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秦皇岛图书馆:我是你的眼 带你看世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3-09 17:07:01
    语音播报

    秦皇岛图书馆:我是你的眼 带你看世界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储学敏)“卫国,你要的书给你送来了。”3月4日上午,秦皇岛图书馆图书阅读推广部主任张嘉来到海港区王卫国盲人医疗按摩所,为这里的盲人按摩师送来他们需要的书籍,“这次送来了两套书,一套是盲文的《儿科按摩名家技法要旨》,另一套是普通版《小儿推拿秘旨》。”说完,张嘉还为他们诵读起那套非盲文书。

    “在秦皇岛图书馆志愿者的帮助下,2006年,我考上了大学并于2009年顺利毕业,今年又晋升为主治医师。”盲人按摩师王卫国告诉记者,他和秦皇岛图书馆的志愿者在盲人图书室相识,到现在已经有18年了,志愿者们每个月都会上门来送书,为他和盲人同事们提供了很大帮助。

    张嘉就是图书馆扶盲助残志愿者之一,帮助王卫国和按摩馆里的其他盲人按摩师只是图书馆志愿帮扶工作的其中之一。

    2003年,秦皇岛图书馆创建了河北省首家盲人图书室,开展“我是你的眼,带你看世界”文化助盲志愿服务。2015年,建立了扶盲助残志愿者组织,以党员为骨架,构建了300人的志愿者群体。秦皇岛图书馆坚持 “一送二建三代四免”的立体化文化助盲志愿服务,即送书上门、建立图书流动站、代购盲人用品、免费使用助盲设备,通过这些活动,帮助盲人学习最新的专业知识,帮助他们消除盲态,主动融入社会。18年来,秦皇岛图书馆已志愿服务盲人6000多人次,为盲人读者免费刻印、下载资料1万余份,多位盲人在图书馆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

    除了对盲人的志愿帮扶,图书馆还对其他有需求的特殊群体提供定向帮扶。张嘉介绍:“我们的志愿者还时常走进福利院给那里的孤残儿童讲绘本故事,到山海关特教学校为盲童播放无障碍电影。”

    多年来,秦皇岛图书馆积极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并荣获中图学会“全民阅读活动先进单位”称号。2020年,在做好疫情防控限时限流工作的前提下,图书馆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各项读者活动,全年共组织253场,服务群众15万人次,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今年2月,秦皇岛图书馆被评为全省学雷锋活动模范岗。

    接下来,秦皇岛图书馆将再接再厉,立足本职、建功岗位,将雷锋精神传承下来,延续下去,为更多的人提供志愿服务。张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主动服务特殊群体,开展面对面朗读、智能听书机的外借,帮他们下载专业书籍的有声数据,制作有声读物,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阅读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山海关发现数公里长“隧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