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5.44公里,全市最长!秦皇岛西环体育公园“五一”开放

河北新闻网 2021-04-29 20:23:01
语音播报
  • 分享
  • ​5.44公里,全市最长!秦皇岛西环体育公园“五一”开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朝)4月28日,秦皇岛市区西环路西侧,一条全长5.44公里的运动主题带状公园————西环体育公园正加紧装扮,为“五一”假期与市民正式见面做准备。

    当日上午10点,西环路近漓江道处,一座用原废弃铁路桥路基改造而成的崭新景观桥上,几名工人正在打磨地面,将掺杂了夜光石和水洗石的混凝土路面做最后修整。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景观桥名为“纽带廊桥”,除了美化废弃铁路路基的作用,还连接了公园最北处的白色螺旋状景观塔,与桥下小汤河行成“一塔一桥一河流”的公园地标。

    打造这条全市最长运动主题公园,缘起于市住建局市政建设集团“关于西环路西侧带状绿地修复提升工程”。据了解,整个项目位于海港区西环路西侧,南起河北大街西段,途径东北石油大学东门路口、山东堡路、天山路、文昌路(祁连山路)、漓江道、长江道、北至秦皇西大街,主要包括西环路现状林带及原废弃铁路用地,总规划设计面积约32.16公顷,总投资4489.09万元。自2020年9月10日开工建设以来,通过先后对原铁路废弃用地地形整理及植物景观绿化、新建非机动车与骑行道与健身步道、整理现状林带的林下空间并种植植物、设置服务设施及景观照明灯、对现状铁路桥(小汤河位置)和现状沟渠(祁连山路口南侧)进行通行改造,提前完成项目建设,为城市增添集休闲、游乐、运动、健身一体的全新景观带。

    笔者由北向南,走在红色沥青铺就的人行道上,两侧新栽植的樱花开得正艳,让人忽略了这里原本是一片荒土。“以前这里是两三米高的斜土坡,我们在设计中对原填方路基适当向两侧拓宽,减缓了与周围林地高差,还在局部加宽场地,形成3处休憩空间。”在公园二标段2广场处,项目负责人李坤向笔者展示了改造前后对比图,一片荒草丛生的土地已经被精致园林景观替代。

    “公园沿线,景观小品将随处可见。”据项目设计师李文华介绍,除了贯穿整条带状公园的绿化景观、休憩地点外,游客还会经过栈道桥,还可以看到色彩艳丽的花海、集装箱售卖亭、彩色玻璃走廊和石笼挡墙,夜间的景观照明也是设计亮点之一。

    “目前园内道路基础施工、园区乔灌木种植、绿地给水设施、配套景观小品等基础设施部分已完工,景观花海等部分配套绿化工程也在持续完善中。”项目负责人李坤介绍说。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秦皇岛市多家景区推出优惠政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