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残联举办“和山海布老虎”手工培训班

河北新闻网 2021-05-19 17:13:02
语音播报
  • 分享
  • ​秦皇岛市残联举办“和山海布老虎”手工培训班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雪梅)塞棉花、缝耳朵、粘胡子…………5月17日,在秦皇岛山海关区残疾人之家,一个个栩栩如生、虎虎生威的“和山海布老虎”在残疾人朋友的手中“诞生”。它们看上去既活泼乖巧又稳重憨厚,眼睛炯炯有神。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做好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落实探索“互联网+家庭手工业”扶贫模式,在全国助残日期间,由市残联举办的秦皇岛市残疾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山海布老虎”手工培训班在山海关区残疾人之家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区的42名残疾人在这里参加为期15天的手工培训。

    “‘和山海布老虎’寓意山海之间卧虎藏龙,人杰地灵大展宏图。希望通过老师的专业培训,让更多残疾人掌握居家就业的技能,将我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山海关区肢残协会主席罗东升说,依照山海关旅游城市特点,山海关区残疾人联合会也在积极协调景区摊位,将布老虎作为旅游纪念品,让残疾人在景区制作、直播、售卖展示,展现秦皇岛市残疾人积极向上的阳光形象。

    据了解,2008年“和山海布老虎”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0年列为山海关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老虎历史久远,现代艺人在传统工艺上又结合刺绣、剪纸、年画以及水墨画的一些样式及色彩对比,其造型生动、色彩明亮、神气活现,又增加独特的“和山海”书法元素,书法家高文学题字,更适应现代人的审美及心理需求。使其有独特的艺术魅力,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

    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燕说:“目前‘和山海布老虎’有较成熟的定产销业务链,主要通过淘宝店、快手小店、微信自有小程序销售,由于恰逢旅游旺季,销售火爆,导致库存储备不足,生产能力不够,为了提高销售量,给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市残联举办了此次培训班,以此来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秦皇岛市强化重点领域整治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