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燕赵新答卷·秦皇岛篇|港城先锋,书写新时代奋斗者新荣光

河北新闻网 2021-05-26 10:50:02
语音播报
  • 分享
  • 燕赵新答卷·秦皇岛篇|港城先锋,书写新时代奋斗者新荣光

     

    秦皇岛市移动公司党委组织党员到秦皇岛市委党校组织生活馆参观。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我是党员,让我先上!”“我是党员,必须冲在前!”……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封封饱含赤诚之心的请战书递交党组织。

    危难时刻,秦皇岛市委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为赢得大战大考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交出了一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优秀答卷。

    这也是秦皇岛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初心、担使命、勇作为的生动写照。

    强党建,上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课”

    要想守护初心使命不动摇,关键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1月7日,秦皇岛市委书记朱政学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上提出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要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牢牢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在手上”。

    基层党组织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秦皇岛市以“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契机,成立优化基层治理工作专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出10个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政策、资源向基层倾斜,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基层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水平。

    游客在昌黎县西山场村采摘葡萄。 河北日报通讯员牛富春摄


    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秦皇岛市还着力建立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强化基层党建。截至目前,全市2265个村、160个社区全部建立健全了农村党组织、村委会、村监会、综合服务站、经济合作社“五位一体”组织体系和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组织体系,基本形成分管领导包片,镇村干部包村,党员小组长包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

    “我们用网格化运作的方式将辖区内的单位和工作人员都列入了网格中,把创卫工作分解给每一名网格员。”海港区海滨路街道组宣委员段丽颖说,“网格化管理让创卫工作深入到基层、落实到基层,让街区道路、背街背巷、闲置空地等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都有人管理、有人维护。”

    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开展党务政策咨询、办理党内业务、传播党建理论知识的桥梁,是实现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最接地气的载体。目前,全市已建成2370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且全市97%的村(社区)综合服务站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

    为有效调动激发干部干事热情,秦皇岛市探索建立了公开化晾晒实绩、网络化责绩记实管理、立体化督查督办“三化一体”的平时考核体系,加强对干部履职过程的监控和结果的管理,倒逼责任落实,充分调动“关键少数”扛起责任。

    •促发展,上好党建引领“实践课”

    近年来,秦皇岛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的思路、理念、办法落实到全市重点工作的各个方面。

    青龙满族自治县是秦皇岛市唯一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脱贫攻坚战中,青龙以党建促脱贫,采取“支部+合作社”“支部+产业扶贫”等“支部+”攻坚行动,注重发挥村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党组织书记示范带动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党建引领精准脱贫的核心引擎,实现了组织、资源、技术、管理有效整合和聚集放大,奏响了一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交响曲。

    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过程中,秦皇岛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在带领群众致富的道路上更具影响力和引领力。海港区归提寨村地处城乡接合部,过去村内环境差、管理乱、村民穷。2010年,归提寨村启动了旧村改造,党员干部带头将拆迁后的新增固定资产以股份形式投入村属企业,带动农民自愿加入按股分红。目前,村集体资产近30亿元。

    目前,秦皇岛市正持续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攻坚行动。市委组织部会同财政、农业等相关职能部门,指导各县区聚焦64个中央和省市财政扶持村,进行点对点指导,实行台账式管理,加大项目推进速度,确保集体年收入5万元以上村稳定在90%以上。

    卢龙县使用智能云巡诊车为村民体检。 河北日报通讯员赵兴家摄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秦皇岛市委的号召下,市县两级1.6万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支援基层疫情防控,与基层干部迅速混搭编组逐户走访排查,大大提升了一线防控工作效能。

    无论是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创城创卫、复工复产等大战大考中,还是在日常工作中,秦皇岛市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畅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办实事,上好为群众服务“必修课”

    “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坚守人民情怀,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三基’建设年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为抓手,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解决一批医疗、教育、住房、环境、安全等方面热点难点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3月23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中铁山桥集团学习时,朱政学如是说。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相继动工落地:棚户区改造工程新开工7个项目,城中村改造工程启动3个项目,建成智慧安防小区455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秦皇岛分院完成地下筏板施工,市第三医院迁建工程施工单位已进场,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由原来的28种、24种,统一调增至32种,县区财政预算安排1090万元用于防贫保险……

    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一直把加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办工作,作为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确定了涉及不断提升人民法院审判公正性和执行质效、支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等7件代表建议,作为年度重点督办建议,并对督办方式、督办内容、督办时间等作具体要求。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住建局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优化城市人居环境、增强幸福感为目标,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计划改造98个老旧小区,涉及住宅668栋、居民2.6949万户,建筑面积223.2136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45609.84万元。目前,9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立项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并陆续进入施工阶段,预计10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

    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朱政学表示,秦皇岛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围绕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及时转化为工作的实际成效,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储学敏)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燕赵新答卷·秦皇岛|全域全季:“上山下海”拓展旅游空间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2021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新闻发布会

    回放|践行“两山”理念 持续推进矿山环境修复和绿色发展

    回放|我们都是“守岛人”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