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抚宁区:“公司+农户”,农民致了富

河北新闻网 2021-07-19 10:28:01
语音播报
  • 分享
  • 秦皇岛抚宁区:“公司+农户”,农民致了富

    “公司+农户”,农民致了富

    ————抚宁区坟坨村汉风耕读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基地见闻


    近日,技术员程营正在给汉风耕读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基地大棚内的西红柿绑秧。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师源 通讯员杜万青)盛夏时节,位于抚宁区坟坨村的汉风耕读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基地(以下简称汉风耕读苑)大棚内,绿色的藤蔓爬满支架,茂盛的叶片下挂满了宝石般的青葡萄。藤蔓下,坟坨村57岁村民徐子敬正和工友们一边给串串葡萄套袋、疏果,一边唠着家常,不一会儿半个棚的活就干完了。

    “以前出去打零工,一年到头剩不下啥钱。如今,家里5亩多地租给基地,一年有4000多元租金收入。在家门口打工,不担心没活干,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工资,这日子别提过得多舒坦啦!”在基地打工3年多,徐子敬直言干得舒心。

    2017年,为推动区域农业现代化发展,抚宁区积极招商引资,引入有实力的投资者,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借助此次机会,汉风耕读苑入驻抚宁区坟坨村,建起了占地800余亩、集生态农业和健康产业于一体的综合农业产业基地。

    “目前,公司已建成自然农法种植区、生态禽畜养殖区、观光娱乐体验区和科普教育区四大功能区。其中,种植区占地近700亩,建有智能温室13个占地153亩,暖棚15个占地50亩,冷棚近90亩,裸地种植面积400亩,共种植40多种蔬菜及水果。为当地新增就业岗位100余个,带动周边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1万元以上。”汉风耕读苑总经理刘涛说。

    走进该公司蔬菜打包车间,工作人员正在熟练地将分拣好的蔬菜称重、装袋、入筐。叶菜有虫眼儿、黄瓜弯、豆角“拧巴”…………在包装好的蔬菜中,笔者发现不少蔬菜品相一般,甚至长得有些丑。

    “这些蔬菜都是自然生长出来的绿色食品,深受客户喜爱。”刘涛介绍,他们采用“猪——沼——菜”生态农业模式,将畜禽粪便发酵成沼液对蔬菜进行施肥,而分拣出来的次品蔬菜又可作为畜禽的饲料,使整个种植和养殖过程绿色、高效。

    同时,汉风耕读苑在种植养殖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化肥等化学制剂和饲料,而是运用酵素菌法种植,将次等果蔬进行发酵制作出环保酵素,分解土壤里的农药和重金属残留,增加土壤中的微生物和有机质,使作物在吸收营养的同时,增加生长周期,增强抗病性。

    “2018年,我们还引进矿化土壤种植,改善土壤品质,恢复土壤微量元素的平衡性,减少灌溉用水,进一步提高作物抗病性,提高产量,保障作物从‘田间到餐桌’的绿色有机标准。”刘涛说,目前,汉风耕读苑已有5种蔬菜获得有机认证,10余种蔬菜获得绿色认证。

    经过4年多的发展,汉风耕读苑的种植方法受到越来越多村民的认可,已有近70%的汉风耕读苑员工尝试使用酵素肥种自家地。

    汉风耕读苑内,负责西红柿种植的技术员程营正在调配酵素肥比例,准备进行喷洒作业。“通过喷洒各种酵素肥,西红柿的生长周期可达7个月,亩产量达1万余斤,果实颜色、大小均匀,市场价格在每公斤5元左右。今年,我也在自家地里用上了酵素肥,成本低、产量大,还健康,比用化肥好卖多了。”程营说。

    种出来的好蔬菜,市场认可程度咋样?

    “我们在天津、唐山、秦皇岛等地有27家直销门店,基地生产的农产品全部经过门店经销。同时,实行会员制管理,并邀请会员到基地体验种植和生产,提高会员黏性。目前,我们有注册会员近8万名,市场广阔,发展空间很大。”刘涛说,汉风耕读苑蔬菜日销售最高可达3万斤,年销售额超300万元。

    产品质量好、市场需求大、发展前景好,坟坨村村民逐渐改变了种植观念,对农业发展模式有了新想法。最近,不少村民找到刘涛,希望能给汉风耕读苑供货。

    “这正契合了基地扩大种植规模的发展需求,目前我们已与50多户村民达成初步协议,预计扩大种植面积200余亩,走出一条‘公司+农户’的现代化农业道路,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刘涛说。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秦皇岛:强化实战演练 确保平稳度汛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2021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新闻发布会

    回放|践行“两山”理念 持续推进矿山环境修复和绿色发展

    回放|我们都是“守岛人”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