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城先锋

秦皇岛市海港区建设路小学校长张秋妮:倾注心中大爱,点亮教育星空

河北新闻网 2021-09-10 21:21:16
语音播报
  • 分享
  • 秦皇岛市海港区建设路小学校长张秋妮:倾注心中大爱,点亮教育星空

    “勤运动、强体魄”“学榜样、做榜样”“爱劳动、会劳动”“努力学习、成就自己”……9月1日下午,在秋日暖阳的照耀下,一年一度的秋季开学典礼在秦皇岛市海港区建设路小学操场拉开帷幕。“今年的开学典礼主题是‘心有榜样 强国有我’,我送给全体同学这样四句话,希望同学们能牢记心中的梦想,从开学第一天开始,刻苦学习,拼搏奋斗,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校长张秋妮在致辞中表示。

    “让每一位学生享受教育,让每一位教师快乐工作,办让每一位家长满意的学校。”执教30余年,从一名青年教师成长为一名小学校长,从一名普通党员成长为秦皇岛市党代会代表,对教育事业的这份执着和追求,张秋妮从来没有变过。

    “科技嘉年华”激发学生求知探索和科技创新意识、“冰雪文化节”让学生们感受体育魅力、“图书漂流”提升学生阅读兴趣……在秦皇岛,建设路小学的特色活动和课程有口皆碑。“课程是促进学生发展的重要载体,要想促进学生的生命成长,就一定要构建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体系。”张秋妮说,课程设置要着眼于学生个体认识的独特性,帮助孩子扬长补短,在他们擅长的、感兴趣的领域更好地发展。

    从事教育工作30余年,张秋妮曾先后任东山小学、先盛里小学校长。多年来,她以孜孜不倦的教育追求、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改革创新,践行了教育界“一位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的共识。

    2014年,她调任建设路小学校长后,提出了“重视生长、陪伴生长、呵护生长”的核心教育理念,强调教育要关注学生的生命成长,让孩子呈现积极能动、阳光向上的生命状态。为了让孩子爱上学校、爱上课堂,真正成为学习上的主人,她以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作为突破口,进行大胆实践,带出一批好老师,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实现建设路小学的跨越式发展。

    从2015年开始,张秋妮与她的教师团队着力构建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体系,先后开发了涉及人文、艺术、科学、劳动技能等多个领域的课程体系,为不同学生设计不同发展轨道,努力实现学生全面和个性发展。身为校长,张秋妮仍坚持在一线教学,始终扎根在课堂,除了上课,每学期她都会听课上百节,通过课堂教学改革,解决听课过程中发现的课堂教学效率不高的问题。

    “教育科研是教学质量的第一生产力,我们遇到各种问题,需要不断去实践、反思、总结、提炼,然后再指导实践。”从2016年开始,张秋妮带领全校教师开展教育科研,构建生态高效课堂,致力于重建课堂教育理念、教学文化、教学方式和教学生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校长经常和我们一起磨课,精心设计课堂内容、学生作业,精细到上课要讲的每句话,力求课堂教学激发、点燃学生学习热情,让学生把知识学懂、学通,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建设路小学赵悦老师说,如今,课堂是否生态、高效,已成为学校每一位教师评价自己教学的重要指标。

    英语课上,孩子们声情并茂地给影片配音,个性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数学课堂里,学生走上讲台当起“小老师”,思路清晰地给同学们讲数学题;语文阅读课上,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深入思考,感悟人生道理……不断深入的课堂教学改革让教育回归本真,关注学生的生命成长和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契合了当前国家教育改革的大方向。教师们的教育教学水平和师生的综合素质显著提高,建设路小学逐渐成为师生快乐成长的家园,成为秦皇岛教育的名片和标杆,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各级示范校荣誉称号。

    2018年5月,张秋妮入选教育部第二期全国名校长领航班学员,在百余名学员中,她是河北省唯一的小学校长。 2019年8月,由教育部主导的“张秋妮校长工作室”成立,她引领工作室成员不断研修,潜心教育改革实践,提高办学水平,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海港区第37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上,作为海港区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的代表,张秋妮表示,我们每一个港城教育人都应该坚定理想和信念,坚持学习和提升,坚持研究和创新,修“大先生”之大视野、大胸怀、大格局、大担当;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通讯员武艺群)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援藏干部王秀成:到最艰苦的地方锻炼自己
    视频直播
    直播 | 精彩不断!一起拼出中国丰收年

    直播 | 水岸潮白:游生态大美田园 享非遗文化之旅

    预告|冀房有约㊷:城市山水间,槐安路上的低密洋房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