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屡获国内外设计大奖 港城工业设计露峥嵘

河北新闻网 2021-10-13 11:09:01
语音播报
  • 分享
  • 屡获国内外设计大奖 港城工业设计露峥嵘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婉、徐道树)9件作品获得包括红点至尊奖、iF、GMARK等国际知名设计奖,46件工业设计作品入围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10月12日,笔者从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秦皇岛市工业设计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秦皇岛市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产业,秦皇岛设计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笔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秦皇岛市已经形成门类较为齐全的工业体系,但很大一部分企业仍处于价值链中低端,部分企业过度追求规模扩张,创新、品牌、服务能力较弱、工业结构偏重、产业层次偏低、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发展工业设计,是企业丰富产品品种、提高产品附加值、创建自主品牌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在工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近年来,秦皇岛市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大力推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建成全省首个以工业设计为主导产业的园区,建有工业设计供需平台、CMF新材料创新实验室、国际微观装配实验室等;积极引进产品设计、品牌设计、服装设计、文化礼品创意设计等各类设计企业,培育创建了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两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示范企业)10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5家;2018年以来举办政策培训、展览展示及对接会等各类工业设计活动90余场,普及工业设计知识,传播工业设计理念,营造设计氛围;组织工业设计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和设计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带领设计机构深入卢龙甘薯、青龙板栗、昌黎葡萄酒等11个园区(集群)620余家制造业企业,为企业提供工业设计解决方案;推进工业设计在企业产品、品牌、服务等方面的植入,打造工业设计典型案例。

    如今,秦皇岛工业设计的影响力逐步显现。2019年以来,一件作品获金芦苇优秀作品奖,一件作品获金芦苇提名奖;46件工业设计作品入围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占全省入围数量的63.9%;9件作品获得包括红点至尊奖、iF、GMARK等国际知名设计奖;15件作品在河北文创商品设计大赛中获奖,秦皇岛市2020年获得最佳组织奖。除服务本地企业外,我市还积极推动工业设计走出去,面向冀北、东北地区提供设计服务,近两年,本地设计机构与本地制造业企业达成合作100余项,服务外地制造企业40余家。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龙活动启动
    视频直播
    预告 | “时光琢见 酒藏经典”2021琢酒文化节即将与您见面

    预告 | “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讲解企业品牌数字化与舆情大数据

    预告 | “致敬比才”交响音乐会将于10月15日激情奏响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