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河北秦皇岛多措并举筑牢基层廉政文化阵地

河北新闻网 2021-10-15 14:53:48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秦皇岛多措并举筑牢基层廉政文化阵地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马芳)“还是第一次见到用这种形式宣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俗易懂、寓教于乐,效果真的很好!”看到电梯里的动漫片,河北省秦皇岛海港区政府一名工作人员感觉既严肃又新颖。

    海港区纪委监委认真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其细化为120条清单,赋予纸片人、泥人、漫画等艺术元素和动作特效,并配以文字,制作廉政动漫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清单120条》,在区市民中心办公楼的六部电梯及主街道路口、商场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广大干部群众纷纷点赞。

    廉政文化公园、廉政文化长廊、廉政示范村……秦皇岛市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县区以创作廉政动漫、微信表情包、文艺作品等多种形式宣传廉政文化,在全市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

    走进卢龙县廉政文化公园,独具特色的“廉”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古代廉政故事、名人名言、廉洁诗词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思想……通过雕塑、小品、标牌、文化墙等形式一一展现,寓廉于景,情景交融,让市民在休闲的环境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达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平时出来遛弯,不仅我们大人受教育,孩子对这里的廉政故事、诗词也非常感兴趣,潜移默化地受到廉政文化教育。”一位带着孩子在公园里散步的市民说。

    北戴河区纪委监委着力发挥革命传统文化在廉政教育中的作用,在鸽子窝景区精心打造了别具一格的廉政历史长廊。“纪检监察先辈们对党的忠诚、对使命的担当,让我们深受教育、深受启发。”一位前来参观的党员表示。

    青龙满族自治县在全县打造了20个以肖营子村、高丽铺村、花厂峪村为代表的廉洁文化示范点,通过组织文艺汇演、举办廉洁书法展、送特殊“全家福”照片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把廉洁文化大餐送进农村送进社区送进家庭,营造人人“思廉、保廉、倡廉”的社会氛围。

    与此同时,秦皇岛市各县区还创作了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的动漫作品、微信表情包等,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宣传廉政文化。

    北戴河区纪委监委设计创作出16款“廉洁提醒”表情包。这套表情包是以海浪为原型设计的,从提倡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服务”“坚守岗位”,到重拳出击打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告诫广大党员干部不收红包、不接受礼物,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该表情包上线后,点击数不断攀升,广大网民下载踊跃,引发当地党员干部群众热捧,大家迅速刷屏朋友圈。

    “基层廉政文化的阵地不能丢,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和优秀家风家训的培养更不能放松。要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浸润作用,使之入情入理、入脑入心;着力打造廉政教育阵地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形成崇廉尚洁的良好社会氛围。”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秦皇岛山海关区“点线面”结合推动科技进步
    视频直播
    回放|小编带你走进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

    回放 | “致敬比才”交响音乐会10月15日激情奏响

    回放|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网络直播课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