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河北青龙:老产业焕发新活力

青龙报道微信 2021-10-17 12:53:18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青龙:老产业焕发新活力

    当前正值硕果累累的丰收季,在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草碾乡高庄村的千亩山楂种植基地里,成簇成簇的青涩果实已经挂满枝头,预示着又是一个山楂丰收的好年景。高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玉明告诉记者,该村与天津冠芳集团签订山楂长期收购协议,打造千亩山楂种植基地。近几年山楂种植逐年增加,高庄村已经成为全县名副其实的“千亩山楂产业示范村”,让山楂种植这个传统老产业焕发新活力。

    说起山楂树,高庄村的百姓是又爱又恨。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大力发展经济作物的号召下,高庄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了山楂。但由于种植户蜂拥而上,山楂产能过剩,导致收购价格低,很多老百姓又把山楂树砍掉,重新种了庄稼。

    当年的高庄村没能依靠山楂产业摆脱贫穷的面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作为青龙贫困村之一的高庄村,当地政府也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使村里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始终缺乏扶贫产业。

    一个大订单的到来让高庄村山楂这个老产业重新进入村民的视野。2018年,在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的争取下,高庄村和“山楂树下”品牌持有公司——天津冠芳集团签订了为期30年的山楂采购协议。山楂的收入价格不仅高,而且从栽种到采收会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山楂好管理,价格销路还不愁,通过村两委班子的宣传,村民的积极性一下子高了起来。

    刚签订收购协议的第一年,冠芳集团给出的收购价格达到了一块多钱,这也给当地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每亩地的收入要比过去高几倍。

    现如今,山楂种植这个传统老产业在高庄村焕发出新活力。两年下来,村里建成了1200多亩山楂种植示范基地,并在2019年配套实施了饮水上山工程,解决山上土地的灌溉问题。在2020年,山楂产量达50万斤,山楂种植户人均增收1300余元,小山楂映红了老百姓的致富路。(赵丰年)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秦皇岛抚宁:鲜桃挂枝头 农户喜丰收
    视频直播
    回放|小编带你走进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

    回放 | “致敬比才”交响音乐会10月15日激情奏响

    回放|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网络直播课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