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扣庄乡“五强化”打好防汛组合拳

    来源:迁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2018-06-28 10:21:53
    语音播报

    扣庄乡“五强化”打好防汛组合拳

        为切实做好防汛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扣庄乡周密部署,协调联动,多措并举打好防汛组合拳。

        强化部署,健全机构。针对汛期的到来,扣庄乡早动手、早安排、早准备,成立了防汛指挥部,制订了《扣庄乡防汛应急预案》,不断完善排涝、人员转移安置等各项预案,多次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实行包村负责制,明确了防汛工作责任和目标。全乡27个村都建立健全了防汛应急组织,按照“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要求,不断强化村级应急预案的完善细化,确保防汛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强化宣传,提高意识。该乡利用新媒体辐射面广、传达速度快的特点,及时将上级气象信息和防洪预警用微信工作群下发到各村,要求村干部负责传达到各家各户,保证人人知晓,提前做好灾害防范措施。同时广泛宣传普及防汛避险知识,加强群众自救互救知识教育,提高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

        强化排查,消除隐患。该乡重点加强河道巡查和河道清淤的工作,成立了防汛巡查小组和救灾小组,对辖区内村民居住区、尾矿库、学校等重点区域进行防汛排查,同时集中人力物力对辖区内重要河道进行清淤整治,做到了及时消除隐患、及时汇报险情,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强化值守,备足物资。该乡严格落实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关注气象动态,及时掌握异常天气、汛情、旱情等信息,发现灾情立即上报,灾情统计不能超过2小时,并严格按照防汛预案采取有效措施,把防汛抗旱工作做细做实。防汛物资储备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强化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内各种防汛物资准备充足,照明设施、发电机、铁锹、编织袋、雨具、手电筒等防汛物资现已全部入库,确保汛期各类物资调得出、用得上。

        强化督导,压实责任。在防汛工作期间,该乡不断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在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等工作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问题,压实工作责任,严肃逐级问责,确保防汛工作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邢少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