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迁安掘金文旅融合促高质量发展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8-07-17 08:47:11
    语音播报

    迁安掘金文旅融合促高质量发展

        “在网上看到迁安正在举办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就过来玩,登长城、采摘、吃农家饭、品味长城文化、黄帝文化,还真没想到迁安这么美,这么有韵味!”近日,在迁安杨家坡民俗文化园,来自北京的游客刘红侠连声赞叹。今年以来,迁安市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赏美景、品文化、话发展,引爆全域旅游发展新热潮,仅1到5月该市就接待游客220.8万人次,同比增长107.4%,实现旅游收入19.26亿元,同比增长89%。

        依托节庆活动、整合旅游资源,引爆全域旅游发展新热潮,只是迁安积极构建文旅融合大发展格局促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这市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运用市场理念和产业思维,以绿色发展为方向,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以产业为体、文化为魂、旅游为引擎,深入挖掘黄帝、长城、民俗、滦河等文化,坚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实力,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整合全市文旅资源,优化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目标,这市进一步开展体制机制、产业融合、产品体系、公共服务、品牌营销、综合管理、安全文明旅游等方面探索创新,发挥“旅游+”强大的融合功能,做大涉旅企业规模,提升接待能力,打响“魅力水城·绿色迁安”城市品牌。截至5月份,迁安新增文化企业284家、新增文化个体工商户188家,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家以上,对经济社会贡献率显著增强。

        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框架,放大龙头项目带动作用。进一步完善《迁安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做大做强文旅品牌,以规划引领推进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今年文旅项目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亿元,积极推进中唐·天元谷文化旅游综合体建设项目,确保年底前投入运营;多元融合,培树文旅产品新业态,融合黄帝、长城等本土文化,着眼于轻资产、新内容、全季节和夜经济等发展机遇,重点推进长城文化与民俗文化相结合,启动白羊峪精品民宿建设,打造精品民宿标杆;依托滦河、冷口沙河等水资源,推进冰雪文化体育项目,实现旅游产品供给全年化。

        培育文旅产品核心竞争力,打造特色区域文旅品牌。今年,这市重点推进红峪山庄景区、白羊峪景区改造提升工作,完成山叶口景区与河北省旅游云数据中心的对接,积极推动塔寺峪、挂云山、成山、灵山等景区创建3A级及以上景区;补齐短板,完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今年,按照河北省游客服务中心标准建设县级游客中心1座;3A级以上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达到省统一标准;大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年内建设旅游厕所22座;建设生态停车场1个,积极与国家、省房车协会对接,建设房车营地1座;创新营销方式,整合全市宣传资源,打出“组合拳”,形成上下结合、横向联动、多方参与的营销新格局,重点打造“轩辕黄帝文化周”活动特色文化品牌、举办“中国迁安国际万人徒步大会”“中国迁安国际越野马拉松赛”等国际赛事活动,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迁安。

    责任编辑:邢少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