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迁安市精准施策倾力推进小微、微小企业安全监管工作纪实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8-07-17 11:06:47
    语音播报

    迁安市精准施策倾力推进小微、微小企业安全监管工作纪实

      做样板,就要做得“有模有样”,这是迁安市自2016年6月被定为全国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样板地区后,思考最多的一个课题。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被定为样板地区的北方城市,迁安市聚焦了市、省乃至国家的满满期许。而对各项工作的执行者——迁安安监人来说,除了做好上级要求的各项规定动作,还主动“加题”,通过精准研判本地实际,盯准小微、微小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把看似不起眼的“小企业”摆到台面上来,大刀阔斧地开辟出了一个有迁安特色的样板模式。

      开启全城“雷达”,摸底找方

      欲做好迁安市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样板标准化工作,就要先了解当前企业的现状,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为此迁安市安监局组织在彭店子乡、大五里乡等多个乡镇进行了调研,2个月的时间走了访300多家企业,密集的进行座谈、现场走访,征集大家的意见,了解实际情况,就是为了全面掌握全市工贸行业小微、微小企业的底数和规模。也正是通过这次摸底,迁安市创造性的总结自身实际,细化企业类型划分标准,将从业人员不超过10人且营业面积不超过300平方米的非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界定为微小企业,把规模以下、微小企业以上的企业确定为小微企业。

      从去年8月份,大五里乡被迁安市定为小微、微小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试点建设单位,承担起通过试点建设摸索全市小微、微小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推进模式任务。

      经过实践检验的划型标准让接下来在大五里乡的工贸行业小微、微小企业摸底情况有了更科学的指导依据。此后,由迁安市安全监管局、大五里乡抽调人员与大五里乡安监站人员一同组成了大五里乡小微、微小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小组,并开始在辖区内进行细化摸底。8月正是酷暑难耐的时节,摸排人员用1个月的时间走遍了下辖的16个行政村,并根据划型标准摸排筛选出了小微、微小企业211家。

      摸清了小微、微小企业的底数,确定此类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的标准就成了最亟待解决的问题。经过4次大的修订完善和无数次的细节修改,涵盖了9个模块共145条细则的《工贸行业小微微小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试行)》新鲜出炉,此后,由一个制度、两个标准、八个手册组成的一整套小微微小企业标准化创建指导工具组成了迁安的“1128”工作体系。

      保持“火力全开”,加速前进

      到今年6月,离万宝峰的迁安市万兴摩托车修理部完成微小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完成已经快9个月了。到现在,万宝峰和妻子万小侠还记得去年市安全监管局工作人员第一次到店里来的场景。“以前也听说过安全生产,但是从来没想过能和自己有关系,我这小买卖也能和安全生产沾上边,还要创建标准化,心里有点迷糊,也不知道怎么弄。”

      正如老万夫妇所说,在推行小微微小企业标准化之初,老万夫妇的想法也是绝大部分小微微小企业主的态度。这也是创建小微微小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过程中,最需要率先解决,同时也是最难解决的现实问题。用迁安市安全监管局驻大五里乡工作人员张一鸣的话说,要先让广大小微微小企业店主从对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朦胧认识转变为清晰的理解。

      从朦胧到清晰,需要时间,更需要坚持不懈的付出。从乡镇抽调人员到安监站再到迁安市安全监管局入驻人员,最多的时候,每天有20多个人走村看店,每个店铺都走到,有的时候,遇到不理解、不配合工作的,就每天去,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讲解安全标准化的好处。为了让各小微微小企业能够真正地感受到安全的实惠,迁安市安全监管局局长李志勇还特别要求,要对创建有困难的商户特别关注,以服务为中心,全力帮扶其做好标准化创建工作。在推行小微微小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过程中,以服务推工作的理念贯穿始终,这样的推进方式也让众多的企业主得到了看得见的实惠。

      如今,迁安市13387家小微、微小企业创建任务基本完成,标准化创建工作在全市上下的奋力加速中有序落实着。

      执行时时“管控”,动态监管

      2018年4月23日一大早,哈孝霖和同事张一鸣、唐海升就赶到了大五里乡政府。从去年8月份以来,3人作为迁安市安全监管局派驻人员在大五里乡全程参与了小微、微小企业创建的全过程。虽说大五里乡的试点创建工作完成,但在小微、微小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上,还有更长远的目标要实现,也正因此,如今3人每天的工作仍是排的满满的。不断的现场督导指导小微企业按照标准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成为迁安市举全市之力大力推进小微微小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不断扎实、深入的一部分。为了在达标基础上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深化和提升,除了全力协调做好各项工作,大五里乡还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小微微小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监管。尤其是对微小企业,由村民自律互查小组每半个月对村内微小企业检查一次、乡安监站定期对达标的微小企业半年对所有企业检查一次、迁安市安全监管局每年抽查一次。

      2018年4月,由迁安市委书记张淑云,迁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国强,副市长郎文昌和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豪华”调研团来到大五里乡,全面调研大五里乡小微微小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深入推进工作,通过现场走访调研,按照各自分管领域认领工作,并在调研后第一时间协调、安排部署。

      2018年6月12日,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样板地区建设现场会在迁安市召开。会上,迁安市副市长朗文昌现场介绍了迁安市倾力打造全国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样板区的具体做法。

      开路的人总是最难的,因为对他们来说,每一次的前进都是未知的试探,每一步的平稳都是反复试炼后的最佳选择。开路的人也是最有成就感的,因为从跬步到千里,靠的是点滴的积累和付出。时间不会说谎,通过尽最大的努力做好一件小事进而提升全市大安全水平,这也是迁安安监人最大的智慧。

    责任编辑:邢少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