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迁安市木厂口镇整治环境提升“颜值”

    来源:迁安报社 2018-09-06 16:36:37
    语音播报

    迁安市木厂口镇整治环境提升“颜值”

        木厂口镇结合文明村镇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以治理“脏乱差陋”为重点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内外兼修、综合施治,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升镇村“颜值”。

        全力治“脏”。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以镇区、街道为核心,集中力量开展环境整治,重点对白色垃圾、污水直排、背街巷道、农贸市场等进行清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聚集能力、承载功能、居住条件、品位特色和管理服务上水平;加强常态化机制建设,强化文明素质养成、镇容村貌、交通环境提升。

        强力治“乱”。综合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基础欠账、河面杂物、“表里不一”等问题;结合“一区三边”专项治理,确保沿途沿路、群众居住地无暴露性垃圾。突出“六净一规范”工作,对房前屋后卫生进行整治,引导农户、商户主动开展门前三包、维护周边环境,确保村村干净、户户整洁;结合脱贫攻坚、土地卫片执法和防汛工作,清理乱搭乱建、欺街占道、违法违规建筑,对农村破旧房屋进行拆除、修缮、改造,改善农村面貌;开展道路硬化、美化、绿化、亮化工程,使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着力治“差”。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按照“清、准、高、快、狠”的要求,全力打好“六大攻坚行动”(“散乱污”企业排查、违法开采、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车辆污染、“全城治水、清水润城”工程、环保驻企督查)生态环境建设攻坚战,从“环境美”迈向“生态美”。

        合力治“陋”。深入宣传人居环境改善对精神面貌、身心健康的重要性,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将家庭及周边卫生纳入“争做文明村民、共建美丽乡村”活动和评选“最美村庄”、“最美家庭”、“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等创评活动,挂牌亮星,激励群众更新观念、改变陋习;制作宣传语、彩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策法规、婚育新风、文明公约、科技知识、尊老爱幼、环保知识、廉政建设及社会美德为内容的“文化墙”,倡导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努力营造整洁有序、文明美观的村容村貌;积极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革除陋习,养成讲卫生、重健康的好习惯,从根本上解决“脏乱差陋”问题,把文明新风尚吹进美丽乡村,让镇村从“外在美”迈向“内在美”,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

    责任编辑:邢少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