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崔振英:固守乡土二十载 甘为人梯献青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2 16:47:26
    语音播报

    崔振英:固守乡土二十载 甘为人梯献青春

        崔振英,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英语系,1996年回到家乡五重安乡旭阳学校工作。20年如一日,她以校为家,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热爱学生,团结同志,无私奉献,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

        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为了学生和工作甘心付出。2002年3月,崔振英不满两周的儿子生病住院14天,高烧不退,哭叫不停。但当时临近中考,学生更加需要她,只在医院陪护一天,全凭丈夫和家人在医院照护。2005年4月,丈夫生病住进北京医院,将近一个月,当时离中考还有不到2个月,是毕业班的孩子正需要她的时候,崔振英含泪离开医院,由年迈的老父亲陪床。2009年5月,她的右脚骨折,医院建议住院休息,崔振英只是让医院开了点药,毅然回到了单位,一只脚穿着凉鞋,一只脚穿着拖鞋,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走进课堂,并没有耽误过学生一节课。2010年9月,婆婆因气管炎住进大崔庄医院15天,但是因为刚刚接手九(4)班,学生很不好管理,于是她一直坚持白天上班,晚上去医院陪护照顾,累了困了就趴在病床边休息一会儿。2017年暑假,崔振英的右胳膊骨折。开学了,她坚持带着夹板上班。2017年11月,另一位九年级英语教师赵媛媛老师怀孕。校领导找到她,提出学校困难,让她再接一个班的英语课,于是崔振英同时担任九(2)和九(3)的英语教学工作。当时崔振英的右胳膊还没有康复,不能长时间写粉笔字。毕业班平均一天四节课,再加上早晚自习,工作量太大,每天下班回家,右胳膊酸胀肿痛,疼痛难忍,到家之后,总吃消炎止疼药顶着。

        积极参与课改、付诸实践、效果显著。课余时间,在别人茶余饭后的闲谈之际,崔振英忍着胳膊的剧烈疼痛,不停地敲打键盘,编制导学案。不知疲倦地批改学生试卷,并且大部分作业做到面批面改,常常和学生座谈,和他们谈过去,谈现在,谈梦想,让他们树立信心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奋斗,耐心地为学困生提供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并在课下做了无数次辅导工作。

        陈旧的教学方法已经不再适合现代教学的需求,崔振英不断探索更加科学的、更加有利于学生成长的教学模式。为此,学校承担了国家“十二五”重点课题《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装备促进基础教育实践模式的改革与创新研究》和《使用畅言语音教具系统探索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的研究》。作为主要参与人员,崔振英带领课题组成员投身到课题研究与实践中,经过5年的研究,2017年4月顺利通过验收,取得结题证书。2018年,新的教学模式即《农村初中英语教学五步教学法》在该校九年级英语组全面推行,身为英语组教研组长,她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坚持每节课都用这种模式上课。导学案的编制是一项繁重的脑力工作,需要提前一周备好课,编制好导学案,经过组内审核,达成一致意见,提前两天下发给学生,学生预习课本并完成导学案上的预习作业,要求组长上交给老师,教师批阅并面批面改,然后组长辅导组员。在课上,各个小组在全班面前展示讨论成果。崔振英把讲台让给学生,使学生的才能得到精彩展示。这种课堂教学模式大大调动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活跃了课堂气氛,绝大部分学生愿意并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保住了尖子生高分成绩,中等生和学困生的成绩有了不同层次的提高。

        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激发学生学术兴趣。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崔振英组织学生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英语作文竞赛,九年级英语单词大赛等,其中最有趣的是在九(2)、(3)班开展的“跳骚市场”,学生在课前预习、课上表现、作业完成等情况会得到不同的分数,每两周举行一次跳骚市场,学生把平时得到的分数兑换成学币,利用学币购买自己喜欢的学习用具。

        日日夜夜的艰辛工作,换来了累累硕果,崔振英所教的两个班在2017年底期末考试中全校第一;2018年中考,俩班共计61名学生参加考试,优秀人数至少17人,及格总人数不少于40人。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多年来,崔振英一直兼任英语组教研组长和九年级英语教学工作,她组申报立项的国家级科研课题“农村初中英语‘导学链接’”已经申报结题。在本组教师中,她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使学校英语教学水平有了显著提高。连续两年被评为迁安市优秀教研组。她所教的班级的英语成绩在同轨班中始终居于榜首,得到了领导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她撰写的论文《多媒体在英语课堂中的作用探秘》在国家级《中国现代教育技术装备》发表,《关于初中英语听力教学的思考》在《学周刊》中发表,并获得了国家级一等奖。(通讯员 白小军 丁志强)

    责任编辑:邢少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