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迁安市科技创新发展呈现新优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2 16:46:44
    语音播报

    迁安市科技创新发展呈现新优势

        迁安市借助京津创新优势,不断集聚创新要素,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全面厚植创新发展新优势,为迁安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撑。

        不断强化平台建设。近年来,迁安市以研发、孵化、转化等服务为核心,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目前,全市已建有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省级院士工作站2个,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唐山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唐山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并与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40多所大专院校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为开展科技创新提供了承载平台,企业创新能力得到迅速提升。目前,迁安清核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迁安市思文科德金属包装有限公司2家企业通过唐山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评审验收,正式纳入唐山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序列。另外,组织河北派格玻璃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申报唐山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参加研发中心论证会。引导支持2家企业申报省级研发中心,京津冀钢铁联盟(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正在准备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申报材料,迁安正大管业有限公司正在准备河北省技术创新中心申报材料。依托京津科技资源,重点抓好京津冀钢铁联盟(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建设,打造了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的“迁安模式”。截止到目前,借助钢铁联盟成员单位的先进适用技术,帮助企业先后落地示范项目7个,孵化和产业化公司1家,引入了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多个技术团队,建立了3个技术研发中心,累计接待技术项目咨询70余人次,开展技术对接活动30余场,解决技术难题10余项,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2项,研发新产品3项,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

        打造“双创”升级版。迁安市积极对接京津冀知名运营机构,吸引来迁建立分支机构,不断壮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规模,为孵化孕育创新主体提供服务载体。今年又引进正润创服孵化平台入驻创客广场,并已开展正常运营工作。创联智谷、正润创服累计招募创业项目、团队入驻28家,其中引入外域企业项目7家。积极培育迁安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和迁安正润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建设唐山市科技创新园区和唐山市众创空间。培育燕大科技园迁安分园成为唐山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产业基地的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目前,燕大科技园迁安分园示范产业基地项目顺利通过唐山评审,将获得唐山市800万元的双创资金支持;创联智谷众创空间已被列入唐山市级众创空间,正润创服正在通过市级审查。

        科技招商促进成果转化。围绕构建“京津研发、迁安转化”协同创新格局,迁安市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建设,吸引更多的京津科技成果到迁安转化孵化,推动我市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一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在科技成果(项目)引进上,精恒科技公司与北京797华音电子公司合作的高端麦克风生产项目、北京永康药业公司盐酸二甲双胍片及布美他尼注射液生产项目、北京鼎科远图科技有限公司可视化配电网状态监测器生产基地项目等6个项目已落地。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建设的“生物质绿色制造产业孵化平台项目”已完成仪器设备安装。二是创新人才支撑。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的资源优势,本着“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科技合作模式,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各类创业中心、园区、基地为载体,扎实推进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教学实践基地和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吸引更多的创新团队和人才落户我市,服务我市创新发展,提升整体创新水平。三是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英诺特公司与英国政府化学家实验室正在推进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已完成了英诺特国际科技合作示范企业——河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申请,合作的“ParaDNA仪器和HyBeacon探针技术在甲型流感病毒病原体基因检测与分型试剂的联合研发项目”获得河北省30万元资金支持。(通讯员 穆怀明)

    责任编辑:邢少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