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孟庆利:爱岗敬业 为人师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4 08:56:09
    语音播报

    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孟庆利:爱岗敬业 为人师表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白小军 丁志强)孟庆利,1992年参加工作,26年扎根农村教育教学工作,曾经先后在高中、小学和初中各学校工作,始终战斗在工作第一线,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教学之中。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敢于奉献,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一名优秀的乡村教师。

        1992—2009年孟庆利在迁安沙河驿高级中学任教,期间一直从事高三历史教学工作,并且连续十年担任高三年级班主任工作。2004年开始担任学校教务处主任、高三年级主任兼高三年级班主任。为了帮助学生圆自己的大学梦想,任教期间始终与学生一起摸爬滚打,对学生进行全天候管理和辅导,做到有学生在就有老师在,对学生从学习、生活、心理等多方面进行教育引领,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真正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每年他所带班级都圆满完成或超额完成学校交给的高考指标任务,所任教的班级历史成绩一直名列全市同级学校前茅,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多年来自己所带学生很多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由于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孟庆利曾三次被评为迁安市优秀教师,一次荣记三等功,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评为先进教育教学工作者,受到政府嘉奖,2007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师。

        2009年高中整合撤并后,根据工作需要孟庆利2009—2010学年在迁安木厂口镇中心完全小学工作,主抓三、四年级教育教学工作。小学生由于学生年龄、心理特点等与高中学生有很大不同,所以在教育思想上和教学方法上都有较大差别,需要自己尽快实现教学方式方法的转变,为了尽快适应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他努力学习关于小学教育教学方面的理论书籍,研究小学生心理特点,从教案的书写到课堂的驾驭再到学生的辅导等各方面积极向有经验的老教师取经学习。在个人的努力和老教师的帮助下,孟庆利很快融入到小学各项工作中来,在管理上做到了井然有序,在教学上逐渐得心应手,他所任教的班级学科成绩名列前茅,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

        由于工作需要,2010年暑假后孟庆利调任迁安市木厂口镇初级中学工作,并负责七年级教育教学工作及学校教务工作,又一个崭新的学段学生。为此,他又潜心研究初中学生心理特点、管理方法,经过半年的努力基本适应了初中教学各项管理工作,教育教学成绩都有了新的起色。随着课改在各地的展开,他所在的学校也积极投入到课改之中,2011年底作为学校的骨干教师代表在中心校领导的带领下到山东杜郎口中学、昌乐二中等地参观学习,努力汲取课改学校先进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2012年,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作为课改先锋开始努力推进学校的课改工作,他带头学习课改理论,研究课改方法,与各科教研组长共同探索适合学校实际的课堂教学模式。为了大力推进改革,提高课堂效率,尤其注重对全体师生进行培训,使全体师生认识到课改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打消了教师的课改心理负担。为加快推进课改进程,他带头上示范引领课,带头听课,与教师一起进行教学研究,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学校初步探索出了适合自己实际的课改之路,各学科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初中工作8年时间里,有3年时间在基础年级工作,5年时间带领九年级学生冲刺中考,针对学校中考成绩不理想的状况,与其他领导老师共同研究,找原因,找方法,想对策,努力做好教师和学生的思想工作和方法指导,利用各种方式调动师生工作和学习的积极性,与师生一起摸爬滚打,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的中考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由中考落后校变成了中考工作先进校,多次被市局评为高效课堂建设先进单位和中考工作先进单位,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普遍好评。由于工作成绩显著,孟庆利多次受到中心校和迁安市教育局表彰奖励,2014年被评为迁安市优秀教师。

    责任编辑:邢少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