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绿色迁安”助推资源型城市转型中国范例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6 09:05:49
    语音播报

    “绿色迁安”助推资源型城市转型中国范例建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商立超、玄立飞)近年来,迁安市紧紧围绕 “建设生态迁安、实现绿色发展”目标,坚持“造、管、护”相结合,以“四环(环园区、环城镇、环村庄、环厂企)、三沿(沿河、沿路、沿街)、两山(矿山、荒山)为重点,按照“建设与管护并重、数量与质量并举、人工造林与封山育林有机结合、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思路,全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截至2017年底,基本形成了“五大绿色屏障生态体系”,即以长城沿线和浅山丘陵为重点的山地水土保持生态体系,以国省干道和县乡道路两侧以风景林带为主体的绿色通道生态体系,以滦河流域为重点的沙地防护生态体系,以农田林网建设为重点的基本农田保护生态体系,以美丽乡村为重点的人居环境生态体系。全市有林地面积75.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4.1%,基本实现了“人均一亩林”目标。迁安市先后被授予“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单位”、“河北省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和“河北省林业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果品资源助力农民增收。多年来,迁安市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手段,坚持“行政推动不强迫、政策拉动靠自愿、利益驱动增活力”的方针,积极发展经济林和林下产业。坚持“谁造林、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鼓励支持和吸引个体大户承包荒山荒滩广植经济林,形成了北部山区长城沿线、西部低山丘陵区、东部平原区三大果品生产基地。2017年,我市果树总面积达到了19万亩,果品产量达到12.6万吨,果品产值达到4.27亿元,“乐丫”“乡伊香”品牌分别得到国家有机食品认证。

        生态旅游助推乡村发展。按照“绿道为藤、景点为瓜、顺藤结瓜、纵深推进、连接城乡”的思路,迁安市投资2亿元规划建设了总长138公里的“一横三纵”四条生态绿道建设。依托绿道两侧丰富的果品资源和森林资源,进行整合升级和综合开发,建设了各类休闲农业园区和农庄16个,各类采摘园、垂钓园、观光园95个,景点景区31个、特色民俗旅游接待村8个,把四条生态廊道打造成了迁安市发展旅游经济之道、游客观光消费之道、市民休闲健身之道、农民致富增收之道。其中,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园区6家,国家AAA级以上景区3个。先后举办了中法休闲农业论坛、全国自行车冠军赛总决赛、中国迁安长城万人徒步大会、中国迁安国际山地越野马拉松等国内外重大活动,扩大了美丽迁安知名度,提升了旅游富民水平。2017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达到26.7亿元,其中森林旅游产值1.9亿元。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近年来,迁安市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四大攻坚之一,森林和湿地面积大幅提升,野生动植物种类及数量不断增长。目前,全市有珍稀保护动物21种,城区附近有800多只的白鹭种群和300多只的全国最北的野生八哥群。经过多年的造林绿化和管护,迁安市村村林木环绕、路路绿树成行、山山披上绿妆。绿水青山在给农民带来源源不断收益的同时,也极大改善了我市的大气环境和水域治理条件,生态优势已逐渐转化为了产业优势、文化优势,在迁安市建设“魅力水城、绿色迁安”的伟大实践中,在努力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中国范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邢少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