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侯台子村:文明村创建出“三新”

来源:迁安报社 2019-12-23 13:09:31
语音播报

侯台子村:文明村创建出“三新”

今年以来,迁安市马兰庄镇侯台子村以高标准创建市级文明村为目标,本着“示范引领、突出特色,因地制宜、惠民便民,幸福和谐、美丽宜居”的原则,以“五清三建一改”活动为契机,坚持“三个着力”,扎实开展文明村创建工作,走出了一条“党建领航、共建共享”的文明创建之路。

着力环境整治

容村貌换新颜

侯台子村把文明村创建工作与“五清三建一改”活动紧密结合,统筹推进。一是党员带头,率先垂范。该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党动员、全民参与。村两委干部、党员奋勇争先,个个干在前、走在前、拆在前,日夜坚守,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村民代表领先和“齐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的良好舆论氛围。共清理建筑、生活垃圾1.2万余吨,清理小广告132 处;拆除村委会库房和修理厂,清理废料146车。二是因地制宜,便民惠民。按照“五清三建一改”工作要求,因地制宜,边清边建,科学规划建设了小花园15处;精心打造了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街、廉政公园、法制公园、小微权力文化园,大力宣扬廉政文化,绘制、悬挂廉政宣传图画、牌匾;对村南坑塘实施了高标准治理,以前垃圾遍布的脏臭鱼塘被高标准打造成了“曲径亭台、醉美画卷”的水上公园;建设了垃圾分类亭,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群众的环保意识不断提升,村中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建设效果被《人民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广泛关注,竞相报道,美誉度、赞誉度与日俱增。

着力阵地建设

乡风文明谱新韵

侯台子村以“十个一”创建标准为重点,不断加强村文明阵地建设,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风文明建设中又添新曲、再谱新韵,成为全镇的一道靓丽风景。一是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组建了乡贤骨干队伍、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朗朗上口、入心入脑。二是精心打造了“乡风文明示范街”,图文并茂,标牌醒目,牌匾整齐,内涵丰富,百姓喜闻乐见,成为了村中百姓茶余饭后的好去处。三是高标准建设了文化大舞台、文化广场、篮球场和党建广场,为村民创造了阅读培训、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的场所,也为党员活动提供了场地。四是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木屋结构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囊括党员教育活动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党团志愿服务队等社会组织机构,有力推动了广大党员、群众、社会组织等各类资源参与社会治理。五是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20余场次,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乡风文明不断焕发新气象。

着力彰显特色

常态创建出新招

侯台子村本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彰显特色培育亮点、打造品牌,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抓制度,强化外在约束。修订完善了符合村情、民情的目标规划、规章制度、文明规范、村规民约,要求各家各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以此来不断规范村民的言行举止。二是抓典型,强化内在质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开展“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群众争当先进、学习先进。三是抓载体,强化社会效应。充分发挥乡村大舞台和文化广场的文化阵地作用,积极调动群众参与扭秧歌、广场舞等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增强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李晓霞)


责任编辑:靳庆军

下一篇: 厚植发展优势 激发内生动力——木厂口镇重点项目建设纪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