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禾公司:有机生态农业产业化增收的样板

迁安报社 2019-12-27 17:19:27
语音播报
  • 分享
  • 金禾公司:有机生态农业产业化增收的样板

    时下,天寒地冻,金禾蔬菜种植有限公司生态园的温室大棚和食材体验店内却温暖如春,充满了生机,一派火热。口味香甜的西红柿、黄瓜、彩椒、茄子等各种错季蔬菜挂满了秧架,让人垂涎欲滴……前来棚内采摘、店内体验的游客三五成群,络绎不绝。近年来,金禾公司以立足当地、服务社会、健康国人为发展理念,以培育优良土壤为根本,以健康栽培方式为手段,以生产安全健康食材为宗旨,依靠科学的技术和管理,走出了一条生态农业产业化增收之路,成为了迁安市西部生态森林绿道上名副其实的“金瓜”、驿站。

    金禾蔬菜种植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月,位于城西14公里的大五里乡周官营村,公司北靠灵山,南对小龙山,西倚挂云山,东傍沙河,毗邻山叶口、塔寺峪、挂云山峡谷、灵山四大景区。“这里林多地少,山水相应,自然景观秀美,生态资源丰富,加之我们建立的天人合一、物土不二的经营模式,有效地维系了自然万物和谐共存,为人们的健康生活提供了源头保障。”公司总经理徐芳介绍说。公司成立之前,从2016年就开始着力生态保护性生产,2017年投资100万元建设了30亩农业生态园,集果蔬良种引种试验、栽培示范、种养结合为一体的经营管理模式,打造了品种试验、示范推广、文化休闲、采摘娱乐、美食体验五位一体的产业典范。

    谈到生态园建设,徐芳情有独钟,娓娓道来:“我们的生态园建设遵循自然法则,在古法农耕基础上,利用现代科学技术,采用有机栽培模式规范生产,保障农产品的自然状态和原有风味……”三年来,经过金禾人的不懈努力,生态园先后引进栽植了甜蜜蓝宝石、金田玫瑰等10多个葡萄品种,中国第一红梨、无核梨,“红色之爱”红肉苹果、富士苹果,蜂糖李、黄肉毛桃、软枣猕猴桃、大樱桃、红皮核桃、葫芦枣等10多种国内优良新品种,极大满足了消费者春、夏、秋三季采摘体验,配以冬季日光温室内20多种特色蔬菜生产,实现了四季采摘。“我们是经朋友介绍过来的,这里的所有农产品味道醇正、健康自然,不仅好吃,而且安全放心,我们每年都带上孩子老人定时到这里来采摘、游玩,可谓赏一路风景,尝满园果香,品田园美食,幸福的感觉非常棒……”来自北京、唐山丰润、秦皇岛昌黎的游客边采摘边挑起大拇指向记者称赞。“现在,我们金禾生态园所有产品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供不应求,再加上‘金禾田园火锅’的食材体验,目前,年收益达60万元。”徐芳非常高兴地说。“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践行生态栽培方法,精心躬耕,潜心发展酵素生产,努力打好生态牌、念好产业经、走好增收路,不断引领迁安人民的归真生活方式,为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提升人们的幸福感贡献我们金禾人应有的力量。”

    据了解,金禾生态园严格按照有机栽培标准规范生产,其生产过程既有严格的内部管理又接受社会的全程监督,总结起来具有四个亮点。一是种植的土壤都是经过有机转化期的。进行有机食品生产,其土壤必须经过两年的环境和土壤保护性生产,作为转化期来恢复地力。公司2016年种植玉米进行保护性生产, 2017年休耕养草、净化土壤,生产用水为地下200米深水。二是酵素种植,按标准施肥。公司自制环保酵素应用于生产,建有大型沼气池,实现了沼气、沼液、沼渣的综合利用,园内果蔬都是施用腐熟的有机肥,拒绝任何化学肥料,即生态园蔬菜生产土壤,一律是有机土壤(换土、沙、有机肥混合而成的土壤,厚度达60cm),果品生产区开沟施入有机肥,规范操作。三是采用生态防控技术。蔬菜生产采用蜜蜂授粉、人工除虫,使用滴灌喷施酵素,并设有防虫纱隔离害虫,利用粘虫板、黑光灯诱杀害虫等生态技术,露地果树生产草木共生,树下养鸡、养鹅,实现两个结合,即种地与养地相结合,种植与养殖相结合,构成良好的生态循环体系。四是引进科技良种。两年来引进的大果番茄(红、黄)、拇指黄瓜(金童玉女)、 大刺水果黄瓜、樱桃番茄(红、黄、黑、绿)、红肉苹果(红色之爱)、中国红梨、葡萄等科技新产品10余类30多个果蔬品种,现存栏散养柴鸡百余只。(张国英)


    责任编辑:靳庆军

    下一篇: 迁安:天道仓储物流获双项殊荣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传承红色基因

    回放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