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红色记忆 幸福榆山

来源:迁安报社 2020-01-10 16:41:34
语音播报

红色记忆 幸福榆山

榆山村:全力打造和谐幸福文明村

2019年以来,木厂口镇榆山村把文明村创建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富民、为民、育民为根本,践初心、担使命,全力打造文明和谐的“红色记忆、幸福榆山”。

坚持富民强村

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一是产业增收。在吸引铁矿老板荒山造地500亩的基础上,积极发展集种植、养殖、采摘、休闲于一体的齐泰荣华农业观光园,让荒山变良田、增效益,直接安排60岁以上老人和妇女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二是生态增收。依托旅游绿道建生态农业采摘园300亩,发展核桃板栗、苹果、李子、大枣、西瓜、甜瓜、黄瓜、蔬菜等干鲜果品和有机蔬菜,打造市区和首钢的后勤供给部,增加农民收入。三是农宿聚客。把红色旅游与生态农业相结合,包装闲置的农家院,推广农家饭庄、休闲度假、短期借宿、天然氧吧等旅游项目,吸引京津冀高端人群入住,发展红色记忆、住宿服务、生态采摘项目,增加旅游收入。让城市人放飞心情,体验农庄休闲生活,同时借助这些高端人群的资金、技术、信息、理念等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位。

常抓道德建设

提升村民文明素质

一是抓宣传。把村民道德建设当做一项大事来抓,结合红色记忆宣传图片,设乡风文明示范街,利用广播、宣传栏、标语宣传社会主核心价值观、道德教育、家风家训、勤俭节约、法律法规好人好事、科技知识等,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承优良家训的传统美德;开展普法教育,举办计划生育、农业科技知识型农民培训、外出务工讲座、文化体育活动18期,受众达30人次。二是抓制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修订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们的言行举止。三是抓载体。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文明家庭、和睦家庭、学习型家庭不断涌现。四是抓风气。红白理事会先后出台了婚丧嫁娶不得大操大办、不得赌博酗酒、不得参与迷信活动等一系列规定;邀请村里的老干部和有威望的长者担任红白理事会会长和会员,全村统一标准,不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全村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稳定有序,邻里关系、人际关系逐步改善;积极开展倡导健康生活主题活动,使村民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和文明健康习惯。

开展清洁行动

提升村庄环境品位

该村开展了以“五清三建一改”为主题的村庄清洁行动,累计投资近100万元,彻底清理了136户近300垛100余吨山柴,清拆车库、厕所、猪圈等56个,以建设“最美山居”为目标,以“石头路石头墙石头房”弘扬老区精神,彰显时代特色,垒石头墙5800延长米,铺石板路970延长米,建红色文化墙1800平方米。同时,修建了党建文化广场、休闲广场、修复了杨思禄将军“抗日战争临时指挥部”和“将军亭”旧址,硬化道路3.2公里,改善了饮水工程,解决了饮水难的问题。(师芬芬)


责任编辑:靳庆军

下一篇: 看,迁安全市各单位都在落实一件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