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邱县新闻邱县领导活动
  • 分享
  • 孙志英主持召开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来源:邱县宣传 2017-04-20 09:55:57
    语音播报

    孙志英主持召开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4月18日下午,邱县县委书记孙志英在市民中心主持召开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全县各单位一把手聆听了报告会。

    在报告会中,孙志英指出,要充分认识市第九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邯郸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审议通过了一个好报告。市委书记高宏志代表八届市委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积累的历史经验,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发展路径和战略举措,为邯郸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二是选举产生了一个好班子。三是充分展现了一种好风气。

    大会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区域中心城市地位,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而努力奋斗。

    报告共十个部分、18000多字,分为五个版块:第一版块,即第一部分,主要是总结过去五年的主要成绩。同时,分析了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第二版块,即报告第二部分,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航向,提出“三个要”,对统一思想行动作出部署;第三版块,即报告第三部分,强调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提出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四超、一个全面建成”的总体目标和“六大新突破”的新要求;第四版块,即报告第四到第九部分,分别就“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速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格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六个方面进行具体部署;第五版块,即第十部分和结束语,强调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并从四个方面提出要求。

    孙志英将报告分五个板块一一解读。

    第一版块

    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主要成就。

    报告用“十个坚持”对过去五年 “九个方面” 的成就进行了系统总结,其中,第一个“坚持”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引领航向。九个方面的成就分别是:

    一是坚持靠优质增量调整结构,为邯郸转型升级、发力突破积蓄了强大势能。二是坚持把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强大引擎,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三是坚持把生态治理作为最大的民生,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四是坚持靠全面深化改革增动力、添活力,改革的实效性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五是坚持把保稳定、惠民生、促和谐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平安邯郸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六是坚持强化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经受住了急难险重任务的严峻考验。七是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民主政治、法治邯郸建设进一步加快。八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健康发展。九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第二版块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推动邯郸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一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要准确把握和践行治国理政新方略。

    第三版块

    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

    一是为什么必须走新路?报告从“历史机遇”“巨大优势”“思想自觉”三个方面阐明了“坚定走新路”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可行性。第一,坚定走新路,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第二,坚定走新路,我们具备了厚积薄发的巨大优势。第三,坚定走新路,我们形成了高度统一的思想自觉。

    二是这条“新路”怎么走?报告指出:第一,走好加快转型之路,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迈过结构调整的坎,爬过转型升级的坡,实现凤凰涅槃;第二,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坚持生态优先,守住环境底线,下更大决心治理环境污染,打造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的自然生态;第三,走好跨越提升之路,坚持稳中快进的工作主基调,抢抓机遇,补齐短板,实现赶超,整体迈进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好更快的发展阶段。

    三是必须把握好“一个指导思想”、“四超、一个全面建成”总体目标、“六大新突破”。

    “一个指导思想”:即大会的指导思想。“四超、一个全面建成”总体目标:“四超”,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化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一个全面建成”,即同全国人民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加殷实的小康生活,加快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报告对“富强邯郸、美丽邯郸”进行了阐述:富强邯郸,就是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要富,邯郸的实力、活力、竞争力要强;美丽邯郸,就是生态环境要美,城乡面貌要美,人文精神要美。

    “六大新突破”:一是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突破。二是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突破。三是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突破。;四是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突破。五是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突破。六是全面从严治党实现新突破。

    第四版块

    构建今后工作总格局的重大部署

    报告从第四部分开始,分别就“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速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格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六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构成了我市今后工作的总格局。这些部署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着眼于解决邯郸发展面临的重大实际问题提出来的,体现了强烈的问题导向和担当精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战略性、指导性。

    一是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步伐。第一,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第二,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第三,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第四,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第五,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二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第一,坚持不懈抓好环境污染治理。第二,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第三,切实提高环境承载能力。第四,严格生态环境监管执法。

    三是加速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格局。第一,构建现代化立体交通大格局。第二,加快中心城区建设和发展。第三,打造一批功能齐备、产业发达的中小城市。第四,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第一,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第二,稳步提升居民收入水平。第三,推进社会事业健康发展。第四,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五是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六是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第五版块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报告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邯郸发展,必须把从严管党治党这个重大政治课题回答好。

    一是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建强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三是持之以恒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四是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最后,孙志英强调:

    今后工作中,我们要以高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市党代会精神为基本遵循,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以市党代会精神指导工作、加快发展。

    一要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近年来,邯郸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省市委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战略定力,攻坚克难,积极作为,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这是邯郸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基础、大环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建设创业新城、宜居邱县,我们必须自觉维护、绝对服从、坚决捍卫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发展航向。

    二要切实做好党代会精神集中宣讲活动。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下来之后,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要在本单位以宣讲报告形式扎实开展党代会精神集中宣讲。由组织部负责,组织县直机关干部在党校培训中心集中开展宣讲,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三要与我县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为契机,围绕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县“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强力实施“小县大县城、小县大教育、小县大产业、小县大园区”战略,突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文明县城创建、农业农村、民生实事、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再掀建设“创业新城、宜居邱县”的新高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蓄强大势能,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富强邯郸美丽邯郸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