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邱县新闻邱县新闻聚焦
  • 分享
  • 邱县土地确权全省第二

    来源:邱县宣传 2018-01-22 09:21:46
    语音播报

    邱县土地确权全省第二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护农民土地权益、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健全农村治理体系的基础性工作,事关农村长远发展和农民群众切身利益。

    2017年12月25日,邱县土地确权数据成果在全市率先向省汇交,全省排名第二。

    2012年3月,邱县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在古城营乡东孟村等6个试点村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012年10月,邱县成功争列河北省首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2013年,我县开展了21个村试点工作。同年年底,省农业厅对试点村东孟村进行验收,并出具验收合格单。2014年,我县开展了133个村的试点工作。2015年3月,被省、市分别确定为整县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县,邯郸市唯一。2015年6月,邱县被农业部确定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建设试点,全省县级唯一。

    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邱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实现了“四个95%”,即完成确权村207个,占应确权村(217个)的95.39%;完成二次公示无异议面积48.42万亩,占应确权面积(50.28万亩)的96.3%;完善承包合同43225份,占应确权农户(45478户)的95.05%;建立登记簿43225份,占应确权农户的95.05%。

    2017年年初,建成了全国领先的县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3月10日,全省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整县推进调度培训会议在邱县召开,工作做法在全省推广。6月下旬,通过市级核查;7月中旬,邱县率先在全市通过省级验收。12月25日,邱县土地确权数据成果在全市率先向省汇交,全省第二。

    在土地确权工作中,邱县率先成立县级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指挥部和“三农”服务中心,负责确权颁证的顶层设计和具体指导。设立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办公室和法律解释组,负责土地确权纠纷仲裁和政策解释。乡村两级均成立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确权颁证推进工作。

    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邱县在试点基础上探索总结出“八步工作法”(即:制定方案、摸底宣传、汇总核实、公示结果、确权发证、整理档案、信息处理、验收总结),研究出台整县推进土地确权实施方案,坚持政策、流程、过程、信息“四公开”,在最大限度保障农民承包地合法权益。

    坚持专业化推进。按照“专业活专业人干”的思路,以公开招标形式确定7家甲级资质测绘公司,具体开展确权现场指界、实地测量等业务。同时,把信息平台建设、数据合库、档案数字化等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工作聘任专业公司负责。工作中,针对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涉及对象广、操作程序多、技术要求高等问题,仲裁办采取调查档案与走村串户、农户报与干部审、个人维权与组织参与“三结合”的调查方法,运用RTK进行现场指界,实地测量,确保了地块面积准、空间位置清。同时,在推进过程中,建立各阶段工作标准要求,树立样板,明确责任,严格依法依规操作,加强督导检查,下发督查单300余份,印发通报200余期,全面加快了工作进度。

    坚持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土地确权登记把大量的隐性问题变成显性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问题。对确权登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填写《确权问题登记表》,由县、乡镇法律政策核心解释组进行统一解释或引导通过仲裁司法程序。开展确权登记工作以来,解决了42件农村土地的遗留问题,有效化解各类土地矛盾纠纷1266起,实现平稳确权。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