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邱县新闻邱县美丽乡村
  • 分享
  • 邱县西临河村荣升“国字号”

    来源:邱县宣传 2018-01-25 09:19:41
    语音播报

    邱县西临河村荣升“国字号”

    日前,国家减灾委员会、民政部下发“关于公布2017年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名单”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深入总结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创建质量,推动社区减灾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要再接再厉,继续发挥典型示范和带头作用,继续在提升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上下功夫,为全面提升基层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作出更大贡献。

    河北省有60个社区入选,其中邱县香城固镇西临河村社区入选。

    邱县西临河村荣升“国字号”

    西临河村位于邱县县城东5公里,311省道北侧,盛水湾生态产业聚集区东北。因村建于老沙河边,故称临河。耕地面积2530亩,地势南高北低,以沙土地为主。依据县党代会、县“两会”关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香城固镇以“秀美乡村·水画临河”为主题,对西临河村庄建设进行了全面规划建设,力争今年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

    村头的小桥流水,假山亭台夺人眼目。在全县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广大党员志愿者和村民群众的志愿服务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每天有大量的干部群众利用工作日之外的时间,进村共建美丽乡村,靠着愚公移山的精神,大家用自己的双手为家乡的美丽容颜画上色彩浓艳的一笔。邱县的党群关系,就像眼前的这处水池,宛然一个心连心造型,寓意着党和人民群众心连心。

    而脚下的这座桥便是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沟通、理解和信任的连心桥。

    窗台下的废弃石砖、废旧的汽车轮胎、大小不一的破旧水缸……这些在农村习以为常、被人忽略的东西,摇身变成色彩鲜艳的花盆。绽放着的是花朵,传递着的是勤劳朴实的创意!

    虚掩着的红色竹门,别具一格的路灯,农家气息十足的巷子名,这样的画面,在农家,也许只有用“淳朴”二字来形容才可以吧!或许,还有更多的寓意……

    墙体上的图画,都是西临河村著名农民漫画家郝茂增的作品。郝茂增,是邱县青蛙漫画组的骨干画家,今年53岁,自1984年开始发表作品,先后在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工人日报》《大众漫画》等发表漫画,连环画2000余幅。其60余幅作品在漫画赛中展出并获奖,多幅作品被收藏,更有反腐漫画《硬功夫》获得王岐山同志批示。郝茂增现为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因为郝茂增,漫画是西临河村打造的一个特色,西临河村也被称为“漫画小镇”。郝茂增本人也参与到了美丽乡村建设过程,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些图画,都是郝茂增亲手绘制而成。

    村美,不光是外表美。在干净整洁的容貌背后,西临河村更注重的是发展美。提高村民收入,发展村集体经济,成为村子重点努力的方向。2013年,根据县盛水湾生态产业聚集区建设规划,该村将村西1720亩耕地统一流转。2014年,该村从浙江引进了高档葡萄种植项目,项目规划总面积450亩,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500万元,种植规模达到200亩,年产量葡萄40万斤,年销售额200余万元,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该村依托盛水湾园区皇明光伏发电项目,采取返租倒包的模式,建设光伏果蔬种植大棚500个,总面积650亩,发展优质桃300亩,红薯280亩,西瓜、花生及时令蔬菜70余亩,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

    本着真正为民办事、为民解决问题的原则,西临河村为村里量身打造了互助幸福大院,是将原有的六户废旧院落改建而成,设有老年活动室、食堂、厨房、医疗室、宿舍,还有精心打造的漂亮花园和菜园。为方便老人与在外子女联系,他们还建立了“亲子聊天室”,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这里的每位老人每周可以跟远在外地的子女亲戚进行视频聊天,不但解决了老人生活的基本问题,还拉近了老人与子女的关系,让这些留守老人内心不再“留守”,不孤单,也丰富了老人们的业余生活,让老年人“抱团取暖”、“集中享福”,提升幸福指数。

    幸福互助院的成立让留守老人得以慰藉,对村里的留守孩子们,邱县“社亲园”的经验做法,在全省得到推广。社亲园,就是由县关工委指导,由政府职能部门参与,向留守儿童提供社会亲情服务的复合型平台—社会亲情园。今年2月份,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到河北视察关工委工作,邱县关工委就创建“社亲园”情况作了典型发言,顾主任对邱县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