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邱县新闻邱县社会民生
  • 分享
  • 邱县梁二庄镇289名村民当上“股东”

    来源:邱县宣传 2018-03-01 09:40:20
    语音播报

    邱县梁二庄镇289名村民当上“股东”

    为落实省、市、县扶贫脱贫工作会议精神,邱县梁二庄镇大力推动产业扶贫工作的发展,成功培育了文冠果种植及系列产品开发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扶贫支柱产业,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

    “没想到我都这把年纪了,还能当一回股东!”2月26日,梁二庄镇前小河套村74岁的贫困村民张印孔,在成功申请到镇里的扶贫补助后,由衷的感悟着。

    张印孔之所以称自己是“股东”,是因为在县里扶贫政策帮助下,他和镇里文冠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了《资产收益扶贫股份合作协议书》,按照协议,他不仅可以“免费”入股,还可以每年领到分红。

    在梁二庄镇像张印孔这样的“股东”,总共有163户,289人。今年来,邱县梁二庄镇充分利用文冠果特色产业种植,依托河北文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千亩文冠果产业基地,申请注册成立了梁二庄文冠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让文冠果产业与扶贫相结合,把建档立卡贫困户与文冠果产业挂钩,从而使扶贫有保障,脱贫更稳定。

    “党的政策真好,让我这个残疾人,也成了收入有保底的‘股东’!”霍赵屯村的五保户赵林成,今年52岁。早年由于事故,导致脊椎断裂,瘫痪在床。他入股的4300元资金,是县里下发贫困户的财政扶贫资金,该资金用于合作社文冠果的种植和管护。按照协议,赵林成每年至少可享受500元的合作社保底分红,经济效益好的话,且不封顶。三年后,根据贫困户意愿,合作社可以将入股资金全部退还贫困户。

    据了解,梁二庄镇大力推动产业扶贫工作的发展,成功培育了文冠果种植及系列产品开发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扶贫支柱产业,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让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参与到产业中,无劳动能力或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产业股份制全覆盖,增强资产收益。

    据了解,文冠果叶可制茶,果皮可入药,果仁可榨成高档食用油。文冠果3年开花结果,5至7年形成产量,10年后进入稳产期,亩产文冠果150公斤以上,可生产食用油50公斤。

    目前,邱县拥有华北地区首个千亩文冠果种植基地,并打造了文冠果科技园。新上线的文冠果茶、油生产线,年制茶能力5000公斤,年产值达3000余万元,有效带动了全县乃至周边地区文冠果产业发展。目前,公司正在研发胶囊、速溶茶、手工艺品等文冠果系列科研产品,并成功注册了“华耀文冠”、“文冠寸金”、“文冠丹诚”等文冠果茶商标,研发出具有“东方橄榄油”美誉的文冠果油系列产品,申报了四项国家专利,正在申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2017年邱县被国家林业局授予“文冠果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基地”牌匾。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文冠果花节”,以花为媒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