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邱县新闻邱县社会民生
  • 分享
  • 邱县开展飞机防治美国白蛾工作

    来源:邱县宣传 2018-05-16 14:35:30
    语音播报

    邱县开展飞机防治美国白蛾工作

    为有效防控美国白蛾危害,保护邱县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决定在该县重点区域开展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作业(以下简称飞防)。通告内容如下:

    美国白蛾是一种具有严重危害性的外来入侵害虫,邱县局部地区受灾严重。为了有效防治美国白蛾,避免造成更大的危害,该县根据市政府要求开展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

    1、飞防时间。2018年5月16日一31日(具体时间将根据气象条件及美国白蛾发生情况确定)

    2、飞防区域。主要对邯临路、大广高速两侧林带及新井头丝棉木基地的林木实施飞防作业。城区的防治区域主要是城南精品林、东环、北环片林。

    3、注意事项。

    (1)请广大农民朋友积极配合,不要惊慌,不要围观。

    (2)飞防用药是无公害生物药剂,对人、畜安全无害,但对蜂、蚕、鱼、虾、蟹、竭等有一定影响,请养殖户做好防护措施,并提前告知当地林业部门,以便飞防时避让。

    (3)在飞防区域和飞防作业时间内,请群众不要在室外晾晒食品、衣物等,保管好人、畜饮用水。

    (4)禁止向空中燃放烟花、礼炮,禁止释释放气球和风等等空中漂浮物;禁止在飞防区域内架设高压电线杆、铁塔等20米以上高大建筑物物禁止非工作人员,进入临时时机场,禁止其他一切可能影响飞行安全的活动。

    美国白蛾的危害特点、传播途径

    美国白蛾又名美国灯蛾、秋幕毛虫、秋幕蛾,鳞翅目、灯蛾科、白蛾属昆虫。美国白蛾是世界性检疫害虫,主要危害果树和观赏树木,尤其以阔叶树为重。对园林树木、经济林、农田防护林等造成严重的危害。 已被列入中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

    主要特点:

    一是食性杂,可危害包括林木、果树、花卉、农作物和蔬菜在内的300多种植物; 二是繁殖量大,一头雌蛾一次可产卵800~2000粒,年平均繁殖后代3000万头,最多可达2亿头以上;三是适应性强,幼虫有极强的耐饥饿能力,15天不取食仍可正常繁殖危害;四是传播途径广,一年四季均可随各种货物、交通工具等做远距离传播;五是危害严重,爆发时可在一夜之间吃光一片果园、绿色植物,造成植物死亡;六是严重扰民,老熟幼虫有进入农户、居民家中以及公共场所寻找食物和化蛹场所的习性。

    传播途径:

    该虫自然传播主要靠成虫飞翔和老熟幼虫爬行,成虫一次飞翔距离在100 m以内。远距离传播主要是5龄以后幼虫和蛹随寄主植物、交通工具、包装材料等进行传播。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