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邱县新闻邱县新闻聚焦
  • 分享
  • 邱县林业提醒:雷雨天气林果防灾要做这些事

    来源:邱县宣传 2018-05-16 14:37:43
    语音播报

    邱县林业提醒:雷雨天气林果防灾要做这些事

    眼下,正值5月,农作物逐渐进入生长旺期,不少群众都在关心农作物是否会受到天气影响。“强对流天气对农作物会有什么影响?”“大棚应该如何防护?”……

    在邱县的微信矩阵群内,我们收到了不少群众发出的疑问,为解答大家的疑问,这期微信小编带你了解关于林果防灾注意事项。

    林果遭受暴风雨袭击后,会造成树木折断倒伏、枝条断裂,果树大量落叶落果,既影响树势和产量,又易引起病虫害。为确保林果生产安全,邱县林业局温馨提示您,要注意以下工作开展。

    积极做好预防措施

    一是大风降雨前,林果园管理人员要及早停止野外工作,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做好林果园排水渠道畅通工作,及时疏导雨水,防止涝灾发生;

    三是加强设施绑缚、固定新植林果树木,防止枝干被风吹倒、吹劈。

    积极做好补救措施

    大风降雨过后,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做好林果园清理,开展生产自救。林果树出现树干、树枝被折断或扭伤,叶片脱落,幼果遍地等现象,一定要清除地上的树枝、落叶、落果等,否则将为病虫害暴发埋下隐患;及时扶正倒伏、歪斜的林果树,并及时疏枝,减少叶片蒸腾,防止树木死亡;对于树木根基不牢的树木,加强根部的培土、踏实;

    二是加强病虫害防治。受灾后树势较弱,抗病虫能力降低,树木容易受到病虫侵害,可用代森锰锌、甲基托布津、多菌灵等杀菌剂喷施,预防病害发生,并根据虫情测报情况,及时喷施杀虫剂防治害虫;

    三是加强土肥管理,增强树势。大风大雨过后,土地板结,土壤孔隙度降低,不利于树木根系呼吸,此时要旋耕翻土、除草。及时追肥,提高产量和品质;

    四是及时修剪,疏枝疏果。大风雨过后,果树易徒长旺长,要及时修剪,控制背上枝等无用枝的虚旺生长,清理残次果,节约果树养分,以便尽快恢复树势。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