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邱县新闻邱县经济发展
  • 分享
  • 平原小县引来了大品牌——邱县砥砺奋进迈向高质量发展侧记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7-25 16:19:04
    语音播报

    平原小县引来了大品牌——邱县砥砺奋进迈向高质量发展侧记

    邱县打造京津食品产业转移首选承接基地,建设“千亩百亿食品产业园”。程学文霍飞飞摄

    今年1至6月份,邱县31个重点工业项目中,元昊服饰、雅美服饰、欧凯正隆中高档货架、元邦制管等11个项目实现投产达效,8个集中开工项目中3个项目已竣工投产。

    盛夏的邱县,一派火热景象。走进邱县经济开发区,项目工地机器轰鸣,一幢幢建筑厂房拔地而起;厂区生产车间里,新鲜健康的美味食品,经过生产流水线的传输,工人们开始进行密封包装。

    今年以来,邱县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高质快速发展为主基调,扎实推进“双创双服”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服务,全面聚力项目建设,实现了优势主导产业加速转型升级、聚集化发展,夯实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

    招大引强,招商引资实现高质量对接

    邱县抢抓京津产业转移和雄安新区建设等新机遇,按照“龙头企业拉动、配套企业跟进、产业集群发展”的发展思路,盯紧“1251”招商工作目标,在引进“新精尖、高大上”项目、对接名企上实现攻坚突破。

    今年上半年,全县共外出招商405人次,先后对接了旺旺集团、大象食品、浩博教育集团、北京二商食品等一批知名企业。总投资51.5亿元的浩博教育集团(邱县)希望城项目及御薯食品、鑫磊食品包装等10余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地,为推动高质快速发展聚集了新动能。

    集味轩拥有国内先进的曲奇自动化生产线,日生产能力达10—12吨,位居全国首位。程学文霍飞飞摄

    品牌带动,食品产业实现高质量聚集

    围绕“全国食品工业强县”金字招牌,以做优做强“千亩百亿食品产业”为目标,邱县一方面进一步放大“马大姐、哆呋、集味轩”等食品企业“名企+名牌”的“葡萄串”效应,成功引来了北京明轩食品、御薯食品、北京古钟油脂等一批休闲食品项目相继落户建设、投产达效,食品产业逐步实现聚集化、规模化发展;另一方面,围绕加速建设食品产业最优承接基地,紧密结合项目落户条件和标准,规划建设了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邱县·北京食品产业园”,相继签约入驻了颐和村食品、大象食品、锄禾食品、西红轩食品等一批“京”牌食品项目,为食品项目快入驻、快达效,食品产业快聚集、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品牌注入,纺织服装产业实现高质量转型

    邱县鼓励在建项目与“名企、名牌”强强联合,力促传统产业加速提档升级。

    在建的红都服饰项目,主要设计、制作中高档服装,拥有中国服装界“皇家制衣”荣誉品牌;青岛汇丰制帽项目,为中国北方制帽行业领军企业、出口型企业,由美国昌康制帽公司独资建设,客户群体主要针对北美及加拿大地区;北京纺织服装产业园,目前已引进家瑞家纺、元昊服装、盛荣纺织、昌运纺织、红都服装等一批“京”牌纺织服装项目入驻投产。

    据介绍,全县项目投资建设,实现了主导产品高端化、品牌化发展,新旧动能加速转化、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

    浩博邱县教育园区规划效果图。

    腾笼换凤,土地资源实现高质量利用

    对现有企业闲置厂房、停产项目(企业)等实施盘活、土地收回工作,邱县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为新项目快速落地提供充足的用地保障。

    今年上半年,元邦制管、格菱采暖装备、欧凯正隆中高档货架等6个项目充分利用开发区闲置厂房,实现了快入驻、快建设、快投产。同时,该县严格按照开发区总体规划、产业布局规划及入驻标准,严控新入驻项目落户选址、容积率、建筑系数及行政办公和生活服务等配套设施用地比例,并督促现有企业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建设内容进行履约践诺,确保有限土地资源高效利用,项目高质量建设。

    据了解,邱县今年全年重点实施总投资132亿元的“6520”工程31项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2亿元。1—6月份,全县31项重点工业项目中,元昊服饰、雅美服饰、欧凯正隆中高档货架、元邦制管等11个项目已实现投产达效,8个集中开工项目中3个项目已竣工投产。

    邱县,这个平原小县,正以“小县大县城、小县大园区、小县大教育”的大手笔,书写新时代的奋进之笔。(通讯员刘洪涛 霍飞飞)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