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邱县新闻邱县新闻聚焦
  • 分享
  • 【我的幸福生活故事】在邱之秋,怀念我们曾经那个年代

    来源:邱县宣传 2018-09-04 15:31:13
    语音播报

    【我的幸福生活故事】在邱之秋,怀念我们曾经那个年代

    即日起至11月,“邱县宣传”开展了“改革开放40年·我的幸福生活”征文活动。邀您讲述在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普通人生活和工作中的点滴故事。讴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县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抒发对党对国家对家乡对人民的赤子之情。

    征文要求:征集的文字类故事字数2000字以内,体裁不限;图片类故事以组为单位,每组1至10张为同一主题,图片格式为JPG、JPEG,每张不超过10M,每组附2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视频类故事格式为MP4或AVI,不超过100M,时长6分钟以内。

    参与方式:参赛作品发送至县委宣传部邮箱qxwlbgs@163.com,或邮寄至邱县县委宣传部新闻科(市民服务中心主楼411室),邮编057450。

    酒与秋

    杨宵宵

    站在秋的路口,感受着秋天独特的气息,看一片片的落叶染尽芳华,看一季的芳华又染尽了沧桑的岁月。那真的是一片秋冷、一片秋晨、一夜秋霜,一夜秋雨。来了,走了,聚了,散了,却是皓月当空,我依然在这片土地下,记忆着秋的故事,而每个秋都有着酒的故事。

    第一个秋是一种“零食味道”

    在我记事的那年,我家堂屋八仙桌下,常年放着一瓮,有一高梁杆盖子的小米酒瓮,高梁杆盖子上放着家里院子里生长的瓢瓜成熟后从中间锯开两瓣制作的纯天然水瓢。每次从这个小酒瓮跑过,都能闻到散发着阵阵米香,吸引着我幼小好奇的心灵,时不时趁家里人不在家,舀上一小瓢,粘到竹筷子上,抿着小嘴品尝,这是在那个物质匮乏年代、计划经济时期民间屈指可数的零食,不要怀疑,那个就是酒,那个味道真甜。

    第二个秋是一个“文化故事”

    我9岁那年,邻家的婚宴上,堆垒着一个个空空的酒瓶,我那时受母亲指示,把在吃喜宴的父亲叫回家去掰“棒子”,到的时候父亲正与一群人喝酒正酣,似乎是听不到我的呼喊,我气不过,伸手就去夺。父亲看到,立马喊道这个酒不能撒、不能撒,这个酒可是皇家贡酒,之后就向同桌的亲友开始讲述邱县酒的故事,从殷商时期,此地有清凉甘泉(唐时建清凉寺)和巨桥仓(称中国第一仓)的漕粟,殷纣王在沙丘平台设置“酒池肉林”广征天下醇酒,马头酒为首选贡品的故事。再到北宋末年,皇族赵士珸在白家滩镇(即今新马头镇)聚兵抗金,生擒金酋,曾以马头酒犒赏三军的故事,同桌的大伯听的津津有味,我听的也津津有味。

    第三个秋是一种“追梦情怀”

    我21岁那年,毕业后进入邱县马头人酒厂工作。让我与传统白酒有个零距离接触,对酒的制造工艺有个近距离的接触。俗话说的好:“师傅领进门,学艺在自身”,从我进入酒厂的第一天起,跟着翟玉江师傅从开工拜酒神,学习每个技术环节操作方式。似乎那个时候年轻的自己不甘于一日又一日的重复着这样一个工作,用当时的一首歌词形容再恰当不过了,“曾经年少爱追梦,一心只想往前飞”,只顾想远处的朦胧景象和看眼前的美好,忘记了脚下的风景,偶尔喝着的酒竟然也是苦的。父亲为此还专门为我写了首诗:“客籍酒厂天地宽,而今正好观丛峦。万苦千辛都尝遍,世事练达知甘酸”。现在想想也是受益很多。

    第四个秋是一种“匠心追求”

    我22岁那年,我似乎渐渐的融入了酒厂的工作当中,学习缓火蒸馏取酒,学习依酒花大小量质摘、分级入库,低温陈储,再学习看酒花识酒度一整套工艺。天天听着师傅“造酒如做人,不能昧良心,要实打实,也不能心急”,“酒就造好酒,要造就造纯粮酒,做人就做个好人,不干坏事” 敦敦教导,感觉也蛮好。而我最惬意的就是工作累了的时候,品尝一杯美酒,回味技术的精纯,感受匠心的踏实。我离开酒厂的那一天和师傅喝的酒,突然发现是酸的。

    第五个秋是一份“满满收获”

    我23岁那年,与师傅再见面,把酒言欢,知道马头人酒主导产品南翁牌马头人酒2002年荣获“河北省名牌产品”,益康酒在中国第十二届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上获得金奖。酒厂先后被评为“河北省第七届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省信用优良企业”、“市卫生达标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不知怎么得回想起的都是师傅一丝不苟造酒的片段,无拘无束生活玩乐的快乐时光,严谨评酒的场面,工坊酿制大米酒的情节,竟然心醉神迷,酒的味道不知是何味了。

    时光如梭,时代变换。如今,我只知道自己再也不用拿酒当零食了,现在邱县城乡超市上的货品玲琅满目;只知道自己再也不用喊父亲掰棒子了,邱县的农业生产早已实现了机械化;只知道自己再也不用为学习发愁了,邱县的教育远近闻名;只知道自己再也不用苦于自己的前途迷茫,邱县经济开发区厂子此起彼邻。

    新时代,新梦想。我的酒与秋,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邱县取得巨大成就的缩影,愿邱县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