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邱县新闻邱县精神文明
  • 分享
  • 邱县“红粉笔教师”郭俊凤荣获“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称号

    来源:邱县宣传 2018-09-13 15:41:15
    语音播报

    邱县“红粉笔教师”郭俊凤荣获“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称号

    又是一年教师节。9月7日,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正式做出决定:授予张玉欣等269名同志“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称号,授予韩志林等30名同志“河北省优秀乡村教育工作者”称号,并给与每人一次性奖励人民币10000元。

    值得祝贺的是,邱县邱城镇中心校石佛寺小学教师郭俊凤,荣获“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称号。

    面对黑板,她有时要忍着手上的剧痛,转身面对学生,她仍然呈现出最灿烂的笑容。她叫郭俊凤,是邱县一名乡村教师。因患有粉笔过敏症,每次她赤手拿起粉笔为学生授课时,手中的粉笔就会被鲜血染红。

    1978年,郭俊凤出生在邱城镇赵桃寨村一个普通家庭。“要让乡村的孩子和县城的孩子一样得到良好的教育。”郭俊凤自小就有做乡村教师愿望。2002年,从师范专业院校毕业的她如愿以偿地回到家乡当了一名老师。从这一天起,沉浸在兴奋与憧憬中的郭俊凤从来没想到她的“红粉笔”教学生涯也开始启航。

    课下认真的备课、课堂上激情的讲解……郭俊凤的到来给这个普通的乡村小学带来了新的起点。正当沉浸在与孩子们在一起的喜悦时,一学期后,郭俊凤右手的三个手指头开始发胀、脱皮,甚至裂口流血。

    疼痛难忍的郭俊凤来到医院检查,当得知郭俊凤是一名教师时,医生说可能是患有粉笔过敏症,推荐她到省市大医院确诊。经过近到邯郸市、远到北京,大大小小的医院看了个遍,最终医生确诊为这是一种少见的非季节性粉笔皮肤过敏症。医生建议她不要再碰粉笔,否则会更严重,甚至会患上皮肤癌。

    得到这个消息后,郭俊凤几乎每天彻夜难眠,放弃这个职业还是坚持下去?

    “为了村里的这些孩子们,更不能放弃自己心中的梦想。”心里纠结不已的郭俊凤最终还是选择了坚守。她说,自己“最对不起的是家人”。

    多家媒体报道郭俊凤的事迹

    于是,无论春夏秋冬,在郭俊凤的备课桌上,都摆放着一双手套、一瓶药膏和一卷药用胶布。

    尽管有手套、胶布等防护措施,由于粉笔粉尘毫无规律地蔓延,郭俊凤的双手沾染上粉尘是不可避免的结果。慢慢的,郭俊凤的过敏症,从开始的三个手指扩展到现在的两只手,如今,每次上完课,她都得靠洗手、消毒、擦药、吃药来缓解疼痛。

    “呼通呼通的,真是钻心的疼!我这个病看来是无法彻底根治了……”郭俊凤老师噙着泪水说,但是从心里放不下这份工作。

    “郭老师,这是我妈妈打工时人家给发的护手指手套,我觉得它对您的手一定有保护作用,我给您带来了,您戴戴试试!”一直以来因为留守在家得不到父母关爱的学生陈萨,对郭老师的手惦记在心,因为,在她眼里郭俊凤不仅是老师,更像妈妈。在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里,是郭俊凤亲手为她缝扣子、刷鞋,尽管那是一双饱经沧桑、布满伤痕的手。

    “我长大了,要做一名医生,我要把郭老师的手彻底治好!”陈萨童真的脸上写满了憧憬。

    “我曾劝她换个工作,可是看到她那份雷打不动的坚守,那份对学生爱的执着,我又不忍心再去劝她,俊凤是我们所有教师学习的榜样!”同事吴文霞说。

    郭俊凤的真情付出换来了孩子们爱的回报。学生们为了减轻她的痛苦,课下将一根根粉笔用纸包起来,每次上课前,都会将讲台桌重新擦一遍,家长们也纷纷送来各种手套……看到大家的关心和鼓励,郭俊凤更加坚定了信心。

    无论是一年级,还是高年级,郭俊凤接手教过的学生个个懂事乖巧,刻苦上进,从没出现打架、闹事等不良现象,班级成绩也总是全年级第一。连续多年,郭俊凤在全县教师成绩考核中都是优秀,在县里每年举行的教师讲课比赛中,她的数学课、语文课,均获得过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她个人多次被县里评为“优秀教师”。

    “只要学生需要我,我会一直坚持下去。”郭俊凤用自己全部的热情,书写着对孩子们全身心的爱。16年来,这位被大家称为“红粉笔教师”的乡村教师,正在用她坚强和执著的爱坚守基层教育一线,赢得越来越多人的赞誉。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