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邱县新闻邱县新闻聚焦
  • 分享
  • 邱县将行政审批各环节全部移交同一部门

    来源:人民日报 2018-10-23 09:27:02
    语音播报

    邱县将行政审批各环节全部移交同一部门

    进一个门 盖一个章 办所有事

    从6月20日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到8月23日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再到8月28日取得《不动产登记证》,北京集味轩公司仅用69天就在河北邯郸市邱县取得了融资投产条件。

    69天,从项目开工建设到拿证,这被落户当地的不少企业称为“邱县速度”。作为华北地区一个普通的小县,邱县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道路上积极创新,吸引了一大批北京企业入驻。

    翻开邱县行政审批工作今昔对比图,一组数据惹人注目:项目投资类审批时限原来总时长1721个工作日,现在529个工作日;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办理时限原来法定15个工作日,现在3个工作日;企业设立登记办理时限原来法定20个工作日,现在3个工作日……

    邱县高标准谋划组建了县行政审批局,在将市场监管、发改、住建、教育等23个部门的320项审批服务事项划转至行政审批局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审批服务模式,在河北省率先将涉及项目行政审批的所有环节事项全部移交行政审批局一个部门办理,实现了“一门通办、闭合审批”。

    为切实简化流程及环节,启用了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专用章,替代原来26枚行政审批专用章,真正做到了“进一个门、盖一个章、办所有事”,实现了企业办事一趟清。

    同时,邱县还将企业注册、项目立项、规划预审、用地预审、环评批复、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环节全部纳入县行政审批局组织实施,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达76%,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提供便利。

    “没想到,我还没来得及考虑的事情,邱县已经帮我做了!”提起前几天发生的事,落户邱县的北京古钟油脂公司董事长秦军明感慨万千:“在邱县办事,不光效率高,服务也好!”

    原来,秦军明无意间接到了邱县行政审批局的电话,提醒他整理相关资料,以待办理营业执照手续。秦军明原本没在意。没想到,行政审批局第二天派来了代办员。第三天,在代办员全程代办下,仅用了1天时间,他就在邯郸市行政审批局拿到了营业执照。

    2018年以来,邱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到企业上门服务共计300余人次,电话沟通600余人次,解决问题500余项。“行政审批局代办员放下‘官架子’,主动上门服务,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一位企业家感慨道。

    前期扫除障碍,后期“一马平川”。

    在招商引资中,为提高工作效率,邱县创新建立了项目“协商会审、预审联审”工作机制。即每月第一周定期召开项目落地联审会议,由县行政审批局召集县商务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发改局等11个部门参加,重点对项目业主投资实力、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用地规划、税收贡献率等方面进行联合会审,对项目在落地工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一一排除,逐个化解,为的是不让项目业主多跑腿,不增加项目审批时间。在审批过程中,需要其他职能部门提供技术支撑、资质审查的,由县行政审批局牵头,相关职能部门配合,集中协商会审。

    “拿到土地指标,提交一份纸质承诺书,办理完毕注册登记、企业项目备案、施工图审查、环境影响评价这几个审批事项,就可以开工建设了。”红都服饰项目业主毕鸿宇说,“这一项就为我们节约了几个月的时间。”

    在工业项目审批上,邱县按照“减少前置、先建后验”改革方向,出台了经济开发区工业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方案:企业在获得用地并作出承诺后便可自主依法依规开展勘察、设计、评审等工作,在施工图审查通过后,自主开展施工,施工过程按国家强制性标准、产业政策接受全过程动态监督,竣工后接受全面验收。这一改革,直接节省了项目业主3—6个月时间。

    截至目前,邱县成功引入马大姐食品、集味轩食品、古钟油脂、颐和村益生菌、红都服饰等20多家北京企业落户,京津冀产业转型承载区已初具规模。(记者 史自强)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