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邱县新闻邱县新闻聚焦
  • 分享
  • 干实事才能招大商——记邱县商务局局长谢玉玲

    来源:邯郸日报 2018-11-06 11:23:52
    语音播报

    干实事才能招大商——记邱县商务局局长谢玉玲

    “电视剧《士兵突击》中有一句话,叫做不抛弃、不放弃。干好招商工作就要有这么一股子永不言弃的精气神。”11月1日,在市直机关“三新”主题活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邱县商务局局长谢玉玲深有感触地说。

    从谢玉玲的讲述中我们得知,四年间,邱县签约引进了总投资22亿元的马大姐休闲食品、总投资12亿元的四川科莱电梯、总投资30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国际商业中心、总投资10亿元的北京古钟高端植物油;引进了总投资超50亿元的浩博希望城项目;引进了集味轩高端烘焙食品、弗蒙特LGG益生菌、夏菱家用电器、红都高端订制服饰、福建御薯健康食品等品牌项目。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一场大考。2014年担任邱县商务局局长的谢玉玲,参与见证了四年来全县60余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一个平原小县,正在以大胸怀、大手笔书写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三大主导产业的创业故事。

    招商不怕“十谈九空”

    招商是求人的活儿,往往“十谈九空”。2014年谢玉玲担任县商务局长后,既感到压力山大,又有一股跃跃欲试的兴奋。时任邱县政府县长的孙志英在一次谈话中感受到了谢玉玲的内心挣扎,便热情鼓励她:“客商从来不欠我们什么,来不来投资是人家的自由,我们一定要习惯听别人‘说不’”。

    从乡镇、妇联、统计局、电视台等岗位一路走来,谢玉玲的定力意志、决心恒心日益增长。当时,邱县正处在转型发展、赶超进位关键时期。在这样一个充满激情、风清气正的大环境里,在人生经验丰富、精力充沛的黄金时期,甩开膀子、真刀真枪大干一场,干出一番不负时代、不负组织、不负自己的事业,不正是自己所期待的吗?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邯郸东北部县域门户,邱县正跃跃欲试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优势瞄准京津优质招商资源。

    谢玉玲参与引来的第一个项目是北京集味轩食品。而集味轩的投资商北京知时节食品公司正在计划在云南丽江建设高端烘焙食品项目。在邱县企业家朋友盛情邀请下,知时节公司董事长张辉计划春节期间来邱县。得知这一信息,谢玉玲当即向县里作了汇报。2015年正月初五一早,她和同事迎着凛冽的寒风站在高速口迎接。当天的考察令客商十分满意。为了让远离亲人的客商有一种在家过年的感觉,谢玉玲主动发出邀请,去她家里一起包饺子、聊家常、过大年……离别时,张辉董事长留下“弦外之音”,答应再与董事会商量一下选址。随后的一个月时间,谢玉玲和县领导往返北京十余次。其中一次上门对接,恰巧赶上人家开董事会,3个多小时过去了,会议仍在进行,她和县领导就一直在会客室静等。凭着这股子拼劲,仅仅41天,这个投资近10亿元的大项目签约落地。

    如今,京味食品扎堆入驻邱县,2017年底,邱县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全国食品工业强县”。

    “量体裁衣”招来军民融合典范企业

    11月2日,在邱县科莱电梯产业园,谢玉玲介绍说,我市首部电梯就是在这家企业下线的。这个项目既有市委领导的积极推动,又有两任邱县党政领导的接力对接,终于在2015年签约落地。

    作为四川省一家军民融合的典范企业,科莱公司的北上之路慎之又慎。几番接触,对方答应在邱县建设物流基地。当时,谢玉玲和县领导精心准备了两套方案,一方面为企业选择交通便利、客流量大的地块,便于运输;另一方面,为客商在园区选择一处闲置厂房,用于小批量试生产,并预留了地块,方便客商进地开工。

    “量体裁衣”式的招商让科莱公司董事会大为感动,他们表示,可考虑一年内建设生产基地。消息传来,邱县组成专题调研组,在周边开展了为期10多天的市场调研,形成一份详细专业的调研报告。

    经过两个月、近20余次“磨合”,2015年4月初进入合作细节对接。这次,从上午9点多一直对接到下午4点多。负责接待的同志建议先吃饭再谈,带队的孙志英说:“能早一天把细节谈好,项目就能早一天落地。午饭就在会议室吃。”十几个人围坐在会议室里,每人一桶方便面,边吃边谈。科莱公司老总深有感触地说,你们真是干实事的!

    2015年5月20日,市委领导亲自带队赶赴绵阳,对接公司高层,一锤定音。如今,我市多家企业和单位都装上了邱县生产的科莱电梯。

    为教授寻亲促企入驻

    上海永泉集团新材料项目的签约落地,是邱县干部锲而不舍、紧盯项目结出的又一硕果。

    参与这一项目招商工作的谢玉玲介绍说,得知上海永泉集团有在北方布局的意向后,县长李剑青召集相关部门,制定详细商业计划书。2017年6月8日,李剑青带队再赴上海永泉集团,从邱县承接永泉新材料项目落户后的生产要素、销售市场、品牌影响等方面进行了优势分析,就客商提出的问题当场解答。邱县招商人锲而不舍的精神、亲商重商的环境打动了客商,一周后项目正式签订投资合同。

    为海外老教授寻亲,促成河北弗蒙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LGG益生菌项目的入驻。该公司高层来访,掌握乳业“芯片”核心技术的刘教授谈起了自己经历,他原籍山东莘县,从上学离家到定居海外,19年未曾回老家,有一位叔叔也失去了联系。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谢玉玲和县委常委、副县长刘素芳当即从网上搜索到刘教授老家所在乡镇的一家企业电话,几经周折找到刘教授的叔伯兄弟。第二天,刘教授在村口下车的一刹那,数十年的亲情乡情顷刻涌上心头,泪流满面。一路同行的该公司董事长凌凡女士说:“邱县的干部对没有入驻的企业都这么好,我们进来之后还有什么顾虑的。”

    勇担责任,不忘初心

    四年里,谢玉玲先后外出招商130余次,接待客商千余人,参与引进重大项目60多个。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小县大县城、小县大教育、小县大产业、小县大园区”战略定位,她和县里同志引进马大姐食品、集味轩食品、红都服饰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形成一个企业培树一个产业的“葡萄串”效应。

    当谈起自己工作中敢于担当的最大底气时,谢玉玲说,全县上下讲发展、重发展的浓厚氛围点燃了干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冲天豪情。客商来邱考察、重点项目对接,县委书记、政府县长都要参加。邱县新组建的行政审批局高效运转,红星美凯龙集团在邱县从上县规委会到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仅用时40天,创造了邱县速度。

    为了招商,谢玉玲错过太多亲情、友情,但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让她时刻铭记面向党旗举起拳头时的初心。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