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邱县新闻邱县经济发展
  • 分享
  • 邱县:在突破中实现大跨越

    来源:邯郸日报 2018-12-10 14:56:10
    语音播报

    邱县:在突破中实现大跨越

    在11月20日全市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中,邱县签约项目数位居全市之首;在全国1000多个红星美凯龙商业项目中,邱县用时最短,项目审批的“邱县速度”让人惊叹;在全省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数据库录入中,邱县在全省率先达到接入国家库要求;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中,“京津食品产业转移首选地”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2018年,对于邱县来说,是“突破”的一年。这一年,邱县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以经济总量突破、县城建设突破、乡村振兴突破为重点,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全县经济社会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突破是邱县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词。”邱县县委书记孙志英表示,邱县瞄准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下决心实现突破,在跨越中实现高质量、快速度发展。

    短板突破——加快经济发展

    一直以来,经济总量小、基础不够扎实,成为摆在邱县发展面前的难题。如何在全市快速发展的浪潮中,突破短板,赶超跨越,展现邱县“小县大作为、大发展”的魄力?对此,县长李剑青给出了答案:扎实开展“三集中”活动,矢志不渝抓招商、建项目,以总量突破为发展加力。

    邱县紧盯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松劲,持续引进了一批京牌知名企业落户。今年,在隔周调度、每月排名的高压推进态势下,全县干部由怕招商、到钻招商、再到愿招商,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招商干部,形成了前所未有的浓厚招商热潮。

    继集味轩、马大姐食品投产后,明轩食品、古钟油脂等一批项目的相继入驻,让邱县食品加工产业集聚效应加速释放,邱县“京津食品产业转移首选地”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着眼于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邱县相继引进了物流等配套企业。同时,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整合相关农口资金,建成了新马头镇千亩桃园、邱城镇万亩优质红薯基地等标准化生产基地,逐步形成了以企业生产需求为导向,带动农村种植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局面。

    “从上规委会确定方案到取得建筑施工许可证,用时40个工作日,在全国1000多个红星美凯龙商业项目中,邱县用时最短,真正跑出了项目审批的‘邱县速度’。”谈起红星美凯龙项目落地,项目负责人兴奋地说。

    只有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才能引一流项目,建一流企业。按照“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服务最优”原则,邱县将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理时限比法定办理时限压缩了76%。按照“减少前置、先建后验”改革方向,出台了工业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方案,对重点项目施行预审联审,大幅压缩重点项目前期时间。

    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务服务“无休日”制度,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全程代办”制度,每个重点项目明确一名业务骨干担任代办员,通过“云数据”,跟踪服务项目全过程,做到审批时间精确到秒、环节监督精确到人。

    1—10月份,邱县共外出招商1000余次,邀商考察1200余次,创历史最高,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191亿元。

    面貌突破——“小县大县城”崛起

    造型整齐的冬青分立道路两侧,镶嵌其中的丝棉木观赏树,在冬日的冷风中,依然枝叶繁茂,勃勃生机;高楼栉次鳞比、公园游园随处可见,一座东南新城如画一般呈现在人们眼前。初冬的清晨,走进邱县县城,就仿佛走进了一座现代化的都市。

    2018年,邱县坚定实施“小县大县城”战略,以“三生融合、双城同创”为抓手,工作重心由重建设向建管并重转变,由建设城市向经营城市转变,进一步完善功能、聚集人气、丰富业态、提升内涵,全力建设“活力之城、幸福邱县”。

    坚持规划引领,实现城市发展空间新突破。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邱县编制了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将县城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由21平方公里扩大到26.5平方公里,将县城东部新区扩充为东南新城,规划面积由4.9平方公里扩展到10.25平方公里,明确了“中城、西产、东闲”发展格局。

    坚持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为满足生产所需,邱县把开发区和盛水湾生态产业聚集区纳入县城总体发展布局,基础设施实现“九通一平”,入区企业200余家,形成产城融合、互为支撑的发展态势。为满足生活所需,道路管网建设实现了县城四个全覆盖、两个100%。为满足生态所需,邱县持续推进绿化美化,建设了6个主题公园、40余处景观节点。

    坚持“双城同创”,实现县城品位形象新突破。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为契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共建共享。新建3个停车场,在县城主要街道增设500余个停车位;对城区内主要街道门头牌匾进行更换,拆除有碍观瞻门头牌匾232块,拆除户外宣传广告、灯箱广告263处。全面实施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县数字化城管平台已与市中心实现并网,实现县域内监控数据共享。

    乡村突破——特色“三农”助力振兴

    走进邱县,这里的小红薯远近闻名。“蜂蜜红薯”的种植与销售已经成为当地农民群众最甜蜜的事业。作为农业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邱县县域经济崛起的重大机遇。

    “今年我们扩种的红薯喜获丰收!来年还要大干一场!”眼下尚未至元旦红薯销售旺季,新马头镇红薯种植大户宋卫强的生意已经火爆了。

    据了解,在种植大户的带动下,今年,邱县7个乡镇积极开展土地流转,在“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模式下种植优质红薯1.6万亩,春薯平均亩产6000斤,亩均收益5000元左右,是种植粮棉收入的2.5倍,蜜薯平均亩产4000斤,亩效益达1.4万元,实现了“小红薯、大效益”。

    9月26日,在廊坊成功举办了“邱县蜂蜜红薯”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布会。11月8日,邱县红薯作为全省唯一参展农产品,进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邱县红薯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特色农业的强劲发展,得益于邱县有效地利用农村土地,在确权颁证的基础上,大规模流转土地,变零散的传统作业,为规模化、现代化的集体管理。在今年河北省农业厅、省农工办关于《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进展情况通报》中,邱县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数据库,在全省率先达到接入国家库要求,成为邯郸市唯一。

    此外,作为全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邱县积极探索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方法,盘活闲置资源,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村集体资产进场线上交易,增加集体收益的同时,有效带动村民致富。

    如今,“三农”工作在邱县风声水起。随着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特色农业种植,今年“邱县文冠果”特色产业,扩种2000多亩,达到5000亩种植规模,文冠果产业园被国家能源局授予“文冠果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基地”;丝棉木成功销往中南海、雄安新区等地;礼村“千亩桃园”集观光采摘旅游、水蜜桃销售深加工为一体,远近闻名。全县一二三产不断融合发展,目前,已建成1个省级、2个市级、5个县级农业园区,培育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市级51家。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创业新城、宜居邱县”正以高质量、快发展的良好环境,汇聚起各种优质生产要素,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勇争先、一路向前。(通讯员 刘洪涛 霍飞飞)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