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聚焦教坛!致敬行走教育路上的最美追梦者!

来源:邱县宣传 2019-07-15 09:45:28
语音播报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聚焦教坛!致敬行走教育路上的最美追梦者!

为充分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讲好邱县故事,激励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推动全县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近期“邱县宣传”开辟“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栏,将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全面展示各有关部门、单位先进工作经验和先进人物事迹,敬请大家关注!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教育风采篇(一)

聚焦教师在岗位上的幸福感

事业上的成就感

社会上的荣誉感

他们的事迹

折射出新时代教师的成长之路,

书写了教育之路的华丽篇章。

行走在教育追梦的路上

邱县教育路上,汇集着一群不断奔跑的追梦人,他们激情四溢地说、屏声静气地听、同心会意地想……。每一个故事都是一首诗、每一位讲述者都有一部传奇,书写在美丽校园里、书写在孩子们心中,温暖着每一个人。一个有故事的老师就是一个幸福的老师,一群有故事的老师就是一个幸福的世界。

今天,我们一起聚焦新时代下优秀教师风采!

爱心播种,追逐梦想

邱县第五幼儿园 王景艳

雨果说过:比陆地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还要宽广的是人的心灵。而她,正是一位塑造孩子们心灵的幼儿教师,小朋友们亲切地叫她“王老师”。   

她叫王景艳,是邱县第五幼儿园的一名普通幼儿教师,从事幼教事业已有近10年。她始终保持一颗热爱幼教事业的诚心,踏踏实实地立足于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她先后获得县级“优秀教师”、“学前教育先进个人”、“巾帼育人标兵”“优秀辅导教师”、“市级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热爱孩子是教师实施教育的重要前提,没有对孩子的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她班新来的张爱硕小朋友没上过幼儿园,还有脚趾内翻的疾病,走路不稳。刚入园时,情绪一直不很稳定,不是掉眼泪,就是不好好吃饭。她每天早上热情地蹲下和他打招呼,牵着他的手去拿玩具,邀请其他小朋友和他一起玩耍,消除他对陌生环境的不适应,每餐饭耐心地喂,慢慢地他看到王老师就露出灿烂笑容,开始学着自己吃饭、穿衣穿鞋。他妈妈说:“非常感谢老师,是你们们让我能安心的工作,是你们让孩子快乐的生活。”

刚参加工作时,她没有认识到常规培养的重要性,盲目爱孩子,放纵他们。认识到不足,她大量翻阅“学前教育”“幼儿教育”等杂志,认真了解教育教学新动态,揣摩优秀教案中的新思想、新方法,并在日常教学中反复尝试实践,努力将新的教育观念运用的更准确,让幼儿做到“做中学”。于是在2013年学校优秀半日活动观摩竞赛中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奖。

一个人能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中度过美好的时光,是一种难得的幸福。她知道她面前的道路还很漫长,但她深信:今天操场上奔跑的追皮球的娃娃也许明天就会站在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今天音乐声中传出的稚嫩童声,也许明天会响彻在世界音乐的殿堂里。相信每一位热爱幼儿并对幼儿付出真情和汗水的幼儿教师在白发回首时,都将幸福地说:“我得到了人世间最博大的爱。”

爱心奉献 静待花开

邱县贾寨小学教师  宫艳雷

宫艳雷老师,邱县贾寨小学语文教师,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忠诚于教育事业,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成绩卓著,深受学校的器重,学生的爱戴,家长的欢迎。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放飞希望,乐此不疲。这就是她从师以来的真实写照,又是她的执着追求。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一名年轻教师,她对工作一直兢兢业业,从来不挑拣工作,拈轻怕重,而是服从分配,和其他教师一起探讨工作,教书育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但教师如果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空有一腔热情是没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使命的。她把强师能当作不断提高师德修养的一个目标去追求。平时她刻苦学习理论和文化知识,不断提升学历水平。教学上更是潜心研究教材教法,课前,她围绕课改理念,深刻领会课标内涵,准确把握、认真钻研教材,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课堂中,她把各种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阅读教学中做到整体把握、突出重点,实现师生、生生、生本之间的平等对话。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有如此热情,如此认真的工作态度,实在是很难得。

宫老师一直觉得:一名教师的成长首先得从教学反思开始,平时再忙她也坚持及时进行教学反思,反思自己每一节课的得与失,也反思其他教师的教、学生的学,经过多角度的反思和留心自己的教学,不断总结经验,找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着力实施解决。

作为教师,她在注重教学成绩的同时,还着力注重师德教育。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她与学生一起参加劳动,一起做游戏,一起学画画……她的爱心是真诚、宽容和坦诚,她赢得了所有学生的心。教育教学中,她能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处处关心他们、帮助他们,体谅学生的疾苦,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因此,教学始终受到学生的欢迎。师生配合默契,效果自然良好。她爱学生,曾用关怀,让学生泪流满面;曾用爱心,去扬起学生心海的风帆。她在不变的工作岗位上,不断演绎着不变的爱心。有时她把爱心转化为对学生的尊重,有时她把爱心体现在对学生的严厉,体现在对学生习惯的培养上。任教期间她所指导的参赛作品《沁园春·雪》荣获邱县第七届中小学生读书节“中华经典诵读”一等奖,荣获邯郸市第七届中小学生读书节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和“敬业爱生标兵”“模范乡村教师”,“青年标兵”“邱县优秀志愿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会更加努力学习,不断地完善自己,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用心去做这神圣的爱的事业。她深信:生活因付出而精彩,人生因梦想而美丽。

爱洒桃李 无怨无悔

梁二庄小学教师   孙荣芳

孙荣芳老师,在梁二庄小学任教已有20余年,从教以来,就执著于“教师”这个职业。她同许多普通教师一样,从事着最平凡的工作,即没有震撼人心的举动,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每一天,她都默默践行着心中不变的誓言——“以教师为职业,以教育为事业”,每一天,她总是和孩子们的心紧紧地贴着,过得那么忙碌和充实……

孙老师--我校数学教师的带头人 ,在小学数学教学、教研、教改中真正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为了全校教师上好每一节数学课,她总是认真地组织教师集体备课,掌握数学教学的特点及每节课的核心问题,为上好每一节课起到了重要的的作用。她善于积累,凭着她多年教学的经验,每个问题用什么方法教学生更容易让学生接受等她都一一做了积累。对那些疑难问题。她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让学生更能轻松掌握。对于每个章节的重点、难点、易错点,该教师更是了如指掌,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

林崇德教授认为“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这一点,孙老师做到了并且做得很好,在平时的工作中,孙老师要求学生做到的她必须先做到,用她的言行为学生作出表率,用爱心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她爱学生就像关爱她的自己的孩子一样,既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又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还教导孩子如何做人。平日里,努力做到细微之处见真情,真诚地关心孩子。学生生病了,她总是嘘寒问暖,打电话及时通知家长。 对每一个孩子都能一视同仁,不歧视差生,而是对于他们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爱护。比如孙老师班内有一个叫袁宇恒的,曾是一个不爱学习、特顽皮的孩子,为了不让他掉队,孙老师总是利用课余时间为他补习功课,讲解做人的道理,只要发现了他的点滴进步就进行鼓励表扬,孩子听了非常高兴,对待学习也有了很大的兴趣。该教师就抓住这个有利的时机坚持给他补习,并每节课都能提问他,及时的表扬与鼓励,这样大大树立了孩子的学习自信心,爱学习的种子就这样在他的幼小心灵里生了根。现在这个学生已经成了班级的佼佼者。

作为班主任,孙老师坚持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管理好教学。她每接一个班,都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及时留给家长,并将每位孩子家长的联系方式记录下来,以保持经常联系,做到家校双管。对家庭有困难、学习有障碍、性格有缺陷的学生家庭首先与学生进行座谈,然后进行家访,特别关心贫困生、单亲生和偏差生,家访中该教师耐心的向家长介绍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和品行表现,虚心的听取家长的意见及建议,苦口婆心的教育学生,慢慢的学生对她产生敬畏之情,“亲其师信其道”,因此她所带的班级年年在小考中名列前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孙老师终于获得了累累硕果:2015年发表了两篇论文,《巧用多媒体优化小学数学教学》和《小学数学课堂提问的技巧》荣获中华教育科研优秀论文一等奖,2015年教师节,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2016被评为县级“乡村模范教师”,2017评为市级、县级乡村模范教师、及高级班主任等。2018评为市级优秀教师及高级班主任等。

未来的路很长,相信孙老师会做得更好……

用心探索用爱育人

——记首席班主任 邱城小学教师 张香兰

从教二十多年来,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凭着一颗热忱、执著的心追求着为人师表的快乐与成功。她在教学中,十分重视学生的创造潜力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她在教学上,大胆的探索出一套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智能、用心参与教学的“发现教学法”。

爱岗敬业关爱学生

作为一名班主任,她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做到爱岗敬业、严于律己,给学生起到好的榜样作用。所有要求学生做到的,她一定自己先做到。让学生感觉到班主任和学生一样,始终和他们在一起,从而也能拉近班主任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和学生成为朋友,更有利于班主任管理班级的工作。

爱,是教育的根基;爱是教育的归宿。作为一名班主任,她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绝没有粗暴的打骂,而是去体贴和关爱每一位学生。她常常在课间时走进班级,主动找学生聊天,谈他们的爱好及学习情况。每当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问题时,他们会第一时间找到她帮助解决。“亲其师,信其教”,她用适当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教育上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加强沟通师生和谐

她一向把思想工作置于班级工作的首要问题来抓。经常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身心教育,帮忙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有关学生促膝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并在班内用心开展“理想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找到目标树立理想,挖掘他们的潜能,激发他们的斗志!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分浓,班级成绩名列前茅。

班级管理上,她主动地同任课教师沟通,倾听采纳他们的意见。慎重地处理学生和任课教师的关系,在处理师生矛盾时,尽量避免激化矛盾。她平时多教育学生,要懂礼貌,尊重老师,增进师生情谊,因而创造一个师生关系和谐融洽的班级氛围。

因材施教因地制宜

在学生管理方面,她把班主任的工作大致可分为三个方面:尖子生的培养;中等生的促进;后进生的转化。相比前两条后者更难也更重要,因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越是后进生越需要老师的帮忙和鼓励。她首先深入调查摸底,搞清他们之所以成为后进生的原因,做到了因材施教,对他们处处真诚相待,时时耐心相帮,及时加强对后进生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或减轻种种心理担忧,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同时,还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后进生表现其优点和长处,使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欢乐和喜悦。这样以来后进生进步很大,整个班级也都进步了。

密切联系家校共育

班级各项活动开展的顺利与否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家长的配合。她主动联系家长,充当学校与家庭的桥梁,及时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同时反馈学生在校的各方面表现。当学生出现问题时她会第一时间联系家长,得到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共同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作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她丝毫没有懈怠过,也不敢懈怠,她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我们相信:她将继续立足实际,用心探索,认真搞好教学,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她将继续做好一个班主任,继续奉献她无悔的人生。

躬耕不辍育桃李 潜心教学展芳华

邱县第二实验小学教师  杨银花

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杨银花始终以火一样的热情,十足的干劲,百倍的努力,勤勤恳恳地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在“教书育人”这个平凡而神圣的工作岗位上默默的挥洒汗水,哺育学生。她以自己的行动出色地履行了一个教师的职责,以自己的工作实绩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肯定。

新课改中竞新风

作为教师,她深知,要想给学生一滴水,教师不能仅满足于自己有“一桶水”,而要努力使自己成为一眼“常流水”的源泉。作为语文学科带头人,她积极学习,大胆实践,努力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新模式,带领本年级老师更新课堂理念,勇作课改先锋。经过多年的探索,她总结的中高年级阅读课“五步读书法”在全校推广。她所探索的中高年级第一课时“三步目标教学法”,注重兴趣培养,注重方法引领,注重模式方法学习应用。从目标引领,到学生预习,从小组互助,到课堂展示,从教师点拨到学生能力的形成,突出学生的自主、合作、交流,课堂教学关注了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做到了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的最佳结合。因此她多次承担县校级公开课,成为语文学科带头人。在学校召开的全县“上好课”现场会上,局领导对她的新课堂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所任学科在期末质量检测中皆名列前茅。

班主任里当标兵

作为班主任,她充分利用好班会课,对学生进行各方面习惯教育,从细节抓起,从点滴抓起,构建高效的管理体系,创新管理模式。成立班级监督小组,并针对学生特点,利用各种小活动及小红花奖励等办法,贯穿以教育为主的原则,激发学生养成良好习惯的积极性,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好”,从而自觉形成良好的形为习惯。注重培养优秀的班干部队伍,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成为班级管理的主要力量,她以朋友身份加入学生队伍之中,听取学生们的心声,充分了解学生,抓住学生特点,有的放矢、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坚持成才先成人的理念,关注学生人性的深层需要,把外化的教育变成学生发展的内在动力,形成自己独特的管理风格,形成了良好的班级风气。班级自主管理模式在全校推广。

学科带头担大任

她积极参加每日教研,集体备课,开展听评课活动,组织实践课、汇报课、示范课、观摩课等不同形式的公开课。组织老师观看名师讲座,更新课堂理念,带领大家积极探索新的课堂教学模式,充分发挥了引领作用,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全力打造了高效课堂。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杨老师先后被授予县级“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巾帼育人标兵”、“创建新课堂先进个人”、“邯郸市创先争优先进个人”、“邯郸市师能标兵”、省级“优秀辅导教师”等荣誉称号,曾连续两年被聘为县级小学语文学科“首席教师”。由于成绩突出,在全县行业拔尖人才宣传月活动中,她的教育、教学方法被宣传推广。她也作为行业拔尖人才被电视台宣传报道。

“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身于幽谷处,孕育兰花香。”这就是她――一个普通教师的真实写照,她要尽她全部力量让孩子们羽翼丰满,飞得更高更远!     

埋头执教坛 ,丹心育桃李,他们是忠于教育的守望者,是为人师表的风向标,用自己的爱心、用心和耐心浇灌着每一颗种子,让他们绽放出灿烂的花朵,结出饱满的果实。坚定信念, 勇于奉献 ,在教育之路上默默辛勤耕耘着。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邱县在2018年度非贫困县考核评价中取得“好”等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