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邱县新闻邱县头条新闻
  • 分享
  • 河北邱县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来源:邯郸日报 2020-07-23 11:11:11
    语音播报

    河北邱县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上半年,邱县两个“第一”惹人注目:全县全部财政收入增长21.2%,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2%,全市第一。邱县坚持高质快速发展基调,全面落实“六稳”要求,扎实推动“六保”落实,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速度更快的发展路子。


    招商引资——危中寻机、精准发力

    为做到精准招商,邱县成立14个由县级领导任团长的招商分团,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采取全员招商、网络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隔周调度,半月排名通报、颁发红黄旗,加压力、增动力,全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邱县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实行“周排名、隔周调度、月红黄旗警示”机制,做到防疫不松懈,招商不停滞。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利用电话、微信、视频会议等方式,加强对接联系,采取网上签约、传真签约等方式,成功引进北京韬

    胜科技、中成华道、忠旺集团、西部通用机场等项目20个,总投资143.37亿元。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邱县坚持危中寻机,组织红都服饰、汇力棉业等4家企业转产医用防护服,达到日产1万套生产规模,并借势引进中成华道医用防护用品项目,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实现竣工投产,同时引进净万嘉等国内知名上下游企业3家,建设专业园区,培育起一个新兴产业。

    邱县紧紧抓住中央预算内资金、特殊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新增中央投资等政策机遇,4月中旬组织集中对接省直部门39个,就38个项目、31项重点工作进行沟通,争取到位一般债券资金1.02亿元、专项债券资金1.57亿元,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3.83亿元,革命老区转移支付708万元。

    今年以来,全县签约项目20个、资金143.37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亿元以上项目17个。

    项目建设——减负解难、扎实推进

    把“黄牌”挂到县委常委会议室,把会场搬到现场,隔周观摩调度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以来,邱县坚持高压态势,先后30余次深入现场解难题、督进度,保障总投资206.3亿元的38个重点项目顺利建设。

    为保证项目快速落地投产,邱县坚持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实行“隔周现场观摩重点项目”制度,实施“分阶段管理、项目预审联审、‘六个一’帮办、‘四色’管理”等机制。

    重点项目重点帮办。该县着力培育“瞪羚”企业,重点将弗蒙特生物科技、腾翼实业等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税收增长快的20家企业,实施一企一策,集中土地、政策、资金等资源要素重点扶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针对疫情影响,邱县向全县印发应对疫

    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九条政策措施、支持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十二条措施等文件,减轻企业负担、简化复工程序、加大金融支持,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出台金融机构考核办法,鼓励引导金融机构提高存贷比,协助弗蒙特益生菌、红都服饰、康远清真食品等12个项目融资1.7亿元,申报国开行、建行等金融机构贷款4.68亿元;选派170名优秀干部,全部到重点企业驻厂,当好健康指导员、物资协调员和防疫宣传员,对涉及审批事项实行网上办、预约办、特事特办。

    据统计,1—5月份邱县完成省重点项目投资3.7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4.4%。完成市重点投资1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8.5%,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全市第一,6个前期项目中3个已提前开工建设。

    营商环境——突破瓶颈、持续优化

    走进腾翼智能爬架项目现场,车间机器轰鸣,工人忙碌而有序,订单火热。谁也不曾想到,几个月前该项目所在地仍是一片闲置厂房。

    今年以来,为破解项目用地瓶颈制约,邱县坚持“政府牵头、法院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原则,采取资产租赁、债转股权、兼并收购、政府收储、股权合作五种模式,有效盘活“僵尸企业”10家,盘活土地1360亩、闲置厂房38.16万平方米、闲置设备资产达57800万元。

    今年,邱县被评为河北省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县、全省创业创新审批服务“百事通”改革工作试点县。试点县的背后,是该县长期优化营商环境努力的结果。

    邱县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基层审批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在原有审批服务下放基础上,今年又梳理下放80项审批服务事项及33项公共服务事项。该县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消8项审批事项、精简3项现场勘验环节、清理6项申报材料、合并8项单独办理事项,推进项目审批加速度;实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2条政策措施,减税降费2957万元。(通讯员刘洪涛、霍飞飞)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邱县吹响防汛演练“集结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