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邱县新闻新闻聚焦
  • 分享
  • 河北邱县提升政法队伍人民群众满意度

    来源:邯郸日报 2020-10-20 15:02:17
    语音播报

    河北邱县提升政法队伍人民群众满意度

    近年来,邱县县委政法委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不断推动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在2019年省委政法委组织开展的对政法队伍人民群众满意度评价中,邱县位列邯郸市第一,全省第六。

    今年以来,邱县通过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推进会,组织开展基层谈话等活动,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谋划开展了“涉黄涉赌”、交通秩序、市场环境、住建领域整治、堵塞行业管理漏洞等一系列专项行动,规范行业领域经营行为。同时,邱县以“六清”行动为抓手,巩固强项,弥补弱项,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

    邱县以加强法治建设为切入点,努力营造良好执法环境,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公平正义。邱县协调推进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县委、政府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县重点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先后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及县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全县法治工作。

    为监督政法机关做到严格公正执法,邱县持续推进县政法部门严格执法,严格办案责任,完善和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执法岗位责任制和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深入推进依法办案、规范办案,有效杜绝执法瑕疵。

    为加大执法监督力度,邱县坚持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专项督办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结合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加强对政法部门的执法监督。为推进司法公开,邱县加大政法部门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官方网站的建设,推进警务公开、检务公开、审务公开等,进一步加大阳光司法工作力度,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工作机制,使执法公开更科学具体,更有操作性,更便于群众监督。

    在深化司法改革方面,邱县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加快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法官、检察官管理制度,推行人员分类管理,落实审判委员会等制度,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为增强法治宣传力度,邱县成功打造了法治文化公园、坞头宪法广场、后段寨法治一条街,协调开展法治示范村创建,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协调有关部门广泛宣传宪法、国家基本法律和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法律常识。今年以来,该县在加强常规宣传基础上,利用“邱县宣传”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冀云、“智慧邱县”APP等新媒体平台,累计刊发主题图文信息45条,浏览量突破10万人次。

    在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上,邱县县委政法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政法工作条例》,不断强化干警“四个意识”,全县政法部门严格贯彻落实“三会一课”、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县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等制度,着力解决政法队伍“四风”问题。邱县以司法改革为契机,分类制定政法干警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明确各类办案组织、办案人员职责权限,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提高干警办案水平。该县优化营商环境,政法机关及时预警、果断处置因企业入驻、并购补偿、征地拆迁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及时破获涉企案件,成功为全县“筑巢引凤”工程保驾护航。

    邱县政法系统还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公布举报电话、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县廉政教育基地、涉县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等革命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营造政法机关良好政治生态。(通讯员霍飞飞、李银贵)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邱县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治理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