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邱县新闻新闻聚焦
  • 分享
  • 河北邱县:群众“看单”学 专家“照单”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16 10:01:14
    语音播报

    河北邱县:群众“看单”学 专家“照单”讲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霍飞飞、谈琳)看视频、听故事、提问题……近日,邱县新马头镇机关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一起上了一堂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理论宣讲课,接地气的宣讲方式让大家感到很“解渴”。

    今年以来,邱县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农村、进网络、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专家宣讲解疑释惑

    “为什么部分麦田需要控旺?因为旺长易导致小麦生育进程加快,使麦苗生长细嫩,易遭受冬季冻害和倒春寒危害……”11月4日,邱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专家走进新马头镇韩东固村田间地头,为群众讲解冬小麦管理注意事项。

    邱县把理论宣讲与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组织卫生健康、农业农村、就业创业等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县直部门开展特色宣讲。针对群众对健康知识的需求,古城营镇卫生院宣讲队摆起了“健康地摊”,将健康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宣讲平台,邱县通过“看单点菜”学习与“照单下菜”宣讲方式,促进理论宣讲双向互动,让群众由“被动听”变为“主动点”,推动宣讲入脑入心。今年,邱县已开展走基层示范宣讲90场,带动机关、学校等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1000余场,受众2万余人次。

    文艺宣讲浸润人心

    “用漫画讲农村政策,咱能看得懂。”街道墙壁上的宣讲漫画,加深了邱县香城固镇西临河村村民对“三农”政策的了解。

    邱县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拥有全国闻名的“青蛙漫画组”,30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农民漫画艺术工作者。发挥漫画人才优势,该县组织漫画创作工作者围绕党的创新理论进行创作,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变成一幅幅诙谐幽默、通俗易懂的漫画,通过网上网下宣传展示,让漫画走进千家万户。

    邱县还通过歌曲、快板、诗歌等反映经济社会生活的新变化新成就。今年邱县文广旅局组织编写的快板《抗疫情》、原创歌曲《我是防疫宣传员》等作品,有力鼓舞了全县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

    “掌上宣讲”随时随地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指尖加油站”。为激发干部群众学习的热情,邱县组建了104个“学习强国”学习管理组,实现党员全覆盖,并扩大了对群众的覆盖面。

    该县还相继举办了“学习达人”“挑战能手”评选等活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通过“邱县宣传”微信公众号、“智慧邱县”App等平台,加大对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力度,增强“掌上宣讲”传播力和影响力。

    “结合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创新理论宣讲载体,在服务群众中提升宣讲效果,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生根落地、开花结果。”邱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段海峰表示。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邱县景区创建再加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