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经济发展

河北邱县“红薯小镇”里的新生活

河北新闻网 2021-01-20 14:51:54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邱县“红薯小镇”里的新生活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霍飞飞)“有房租拿,还有分红,合同到期装修过的房子还归咱,这笔账划算!”1月18日,邯郸市邱县邱城镇段寨村村民杨庆耀手捧着刚签完的合同,想起日后的生活,心里美滋滋的。

    邱县蜂蜜红薯产业园。

    与杨庆耀签订合同的是县里红薯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杨庆耀将自家一处闲置多年的宅院入股村里“闲散宅基合作社”,合作社与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公司打造成“薯香别院”特色民宿。粗算下来,杨庆耀每年将会有近2万元的收入。

    工人们正在忙着为薯香别院民宿做装修。

    傍晚,华灯初上,红薯小镇大街小巷里的大红灯笼映红了整个村庄。村民们漫步村道,干净整洁的道路上,红薯展厅各色文化产品琳琅满目,随处可见的红薯元素标志精致可爱,温暖的民宿里飘出蜂蜜薯香和咖啡芳香……“现在,村里面貌焕然一新,咱们可以在家门口尽享生态田园和都市生活的惬意。”村民们不禁感慨道。

    段寨村位于邱县县境南部,分为前、中、后段寨三个自然村,人口近3000人。拥有特色蜂蜜红薯10000亩,工厂化育苗大棚30个,每年育苗3000万株,年产优质红薯1万吨,辐射带动周边5个乡镇20多个村发展红薯种植2万亩,年产红薯8600万斤,带动农民增收3000万元,成为当地有名的“红薯小镇”。

    民宿院内品咖啡。

    近年来,致力于红薯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和助力农民增收,邱县引进了旅游开发公司,为段寨村量身打造了一系列文旅和商旅项目,让“红薯小镇”真正成为可看、可吃、可玩的休闲度假村。

    红薯展厅一角

    据了解,此次文旅开发立足保护生态环境,发掘本地文化,以休闲度假功能为主导,以产业融合为手段,设计“特色小镇、天然氧吧、优鲜采摘、亲子体验”四大板块,以高品质服务打造集休闲、度假、体验、文化、康养于一体的区域综合开发项目。

    红薯小镇核心区分为“薯香别院”特色民宿群、薯乐农家餐饮区、小镇集市、邱县蜂蜜红薯产业园、游客接待中心、无动力乐园、拓展训练场、水上实景演出、环小镇水系和生态停车场共计十大板块。包含了丝棉木天然氧吧休闲区、优鲜农品采摘区和农场亲子体验区等主题区域。

    据红薯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景致介绍,该项目运营以“大品牌+小价格+近距离”为发展理念,融入上海大司田商圈优势和义田文化元素,做到南北优势商业资源融合、东西文化交流、动静业态互补。

    在段寨村,不光闲置房屋可以用来入股,就连废弃的坑塘也大有作为。“坑塘治理纳入红薯小镇总体规划,我们把收回来的坑塘建成生态湖,既美观还能在灌溉时期派上用场,一举两得!”邱城镇党委书记安刚毅介绍,段寨村共有坑塘8处210亩,已经治理4处,正在治理其余4处。

    眼下,邱县“三网二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坑塘整治也为红薯小镇的旅游开发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红薯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把生态湖建成“观澜湖”,同时发挥段寨村“闲散宅基合作社”作用,收储湖边空闲宅基地20处,建设渔家乐、民宿,大力发展农村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实现村强民富。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旅游+美食+体验 河北邱县打造新模式“红薯小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