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邱县新闻美丽乡村
  • 分享
  • 实施水网、林网、路网“三网同建”二期工程 邱县:冬日修渠不停歇 乡村振兴加油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20 18:18:32
    语音播报

    实施水网、林网、路网“三网同建”二期工程 邱县:冬日修渠不停歇 乡村振兴加油干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洪涛、霍飞飞)“有了渠里的水,这些坑塘就活起来了!”1月19日,伴随着全村最后一处坑塘蓄水,邱县邱城镇段寨村8处新整治的坑塘全部贯通蓄水。连日来,该县广大农村群众修渠、筑路、整治坑塘,把冬闲变冬忙。

    邱县新马头镇新鲜庄村一处治理后的坑塘。  通讯员张敏摄

    去年以来,邱县大力实施水网、林网、路网“三网同建”工程,全年累计挖河渠65条、长178公里,建设扬水站19座、小型节制闸12座,连接坑塘89处,建渠边路220公里,林网植树38万株,构建三网相配套的水生态环境。今年,该县实施“三网同建”二期工程,在全县7个乡镇217个村继续开挖渠道、整治坑塘。

    “以前的垃圾坑变成了生态湖,湖边还有特色民宿,听说春节后还要建水上乐园,咱村要迎来新发展……”邱县邱城镇“红薯小镇”一处新整修的坑塘边,村民李振习憧憬着来年的幸福生活。

    依托“三网”建设工程,邱县打造了老沙河观光路风景线,成为“网红路”。

    目前,“红薯小镇”所有坑塘串联接通了上游山根渠的水,形成了环镇水系,将水生态环境作为当地旅游资源开发的重点项目,“红薯小镇”将一处处坑塘打造成观光湖。同时发挥村里闲散宅基合作社作用,收储湖边空闲宅基地20处,建设渔家乐、民宿,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助力村强民富。

    “往前看,再有350米,这条渠也修完了!”在古城营镇古城营村北渠修建现场,10多辆挖掘机、运土车来回穿梭,机器轰鸣。施工现场负责人张振华介绍,这是古城营镇“三网”建设二期工程中最后一条渠,全镇总长8.29公里的5条河渠即将全部竣工。

    “各乡镇因地制宜,宜坑则坑、宜塘则塘、宜渠则渠,开发利用空闲宅基、庭院,发展都市农业,谋划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全面促进乡村振兴。”邱县县委书记李剑青说介绍,“三网同建”二期工程计划治理支渠22条,总长50.6公里,目前已治理47.5公里;计划实施调蓄坑塘4处,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81.3%。全部工程竣工后,可增加灌溉面积10万亩,全县水网辐射面积将达45万亩,基本实现地表水全覆盖。

    责任编辑:田泽阳

    下一篇: 河北邱县: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