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邱县新闻美丽乡村
  • 分享
  • 河北邯郸邱县:六大工程持续打造绿美城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3-11 17:41:20
    语音播报

    河北邯郸邱县:六大工程持续打造绿美城乡

    河北新闻网3月11日讯(通讯员霍飞飞、刘龙)迎着和煦的春风,邯郸市邱县老沙河沿线植树现场红旗高展,人声鼎沸,挖坑、运苗、植树、扶正、埋土、浇水……该县数千名干部职工相互协作,干得热火朝天,不到一晌的时间,便种下海棠、文冠果树苗6000株。

    为加快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今年邱县在全县继续开展“绿美邱县”行动,实施“一区两廊三基地,百村百里千亩湿地”六大造林工程,全年安排造林绿化10000亩、建设百里花海绿廊、抚育造林20000亩。

    在县城区绿化上,充分利用城区建设用地,推进森林进城、森林环城、森林惠民。利用城区有限的土地加大绿化,增加街头绿地、小游园建设10处以上,提升植物园等群众休闲场所和平安大街等主干街道绿化水平,增加绿地面积,改善人居环境。

    在大边及尖永公路廊道绿化上,按照乔、灌、花、草相结合的要求进行绿化,以银杏、杜仲等为主,配置花灌木,实现绿化与美化相结合,乔木树种胸径达到5公分以上。

    在林果苗木基地上,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打造特色优势产业为抓手,结合农民意愿,因地制宜在非耕地上发展高效林果苗木,扩大、培优文冠果、丝棉木、海棠三大基地,加强产品研发力度,实现林果增收增效,达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目标。

    在村庄绿化提档升级上,各乡镇加大公园建设力度,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0%以上,村庄林木绿化率达30%以上。全县村庄绿化工作重点打造百村绿化工程,预计春季完成80个,秋冬季将完成20个。

    在百里林网建设上,依托水网二期工程绿化,对未绿化沟渠,按照“一渠两堤四行树”标准进行绿化。道路两侧按照“一路两沟四行树”标准绿化,建设高标准农田防护林网。落实树木所有权、收益权,签订绿化管护合同,确保造林成效。

    在千亩湿地公园打造上,重点对城南等坑塘进行改造,通过聘请专业规划设计院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通过绿化、美化,建设湿地公园累计千亩以上。

    此次“绿美邱县”攻坚行动中,邱县在造林绿化管护上,严把整地质量关和苗木质量关,积极引进推广适宜的优良树种。从整地、挖坑、苗木、种植、浇水到抚育管理等各个环节严格质量标准,做到“种一棵、活一棵”,确保造林质量,提高造林成活率。

    此外,邱县创新政策机制,鼓励各乡镇、相关部门和造林主体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造林绿化工作新机制、新办法,充分利用补助、吸纳社会资金等多元化投资方式开展合作造林和森林经营。积极培育林业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林场等新型造林经营主体,鼓励社会造林主体通过市场化方式投身造林绿化。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实施水网、林网、路网“三网同建”二期工程 邱县:冬日修渠不停歇 乡村振兴加油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