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经济发展

河北邱县招商引资重“补链强链”

河北新闻网 2021-03-23 09:48:55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邱县招商引资重“补链强链”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正 通讯员刘龙)近日,邯郸市委、市政府通报了2020年度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考核结果,邱县招商引资工作排名位列全市第一,被邯郸市委、市政府授予“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据介绍,今年,邱县将招商引资作为加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不断积聚发展新势能。截至目前,已成功签约鲁派休闲肉制品等7个新项目,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2020年,邱县克服疫情影响,毫不松懈抓招商、上项目,全年引进项目30个,总投资244亿元,项目数量、质量均超往年。全部财政收入完成8.8亿元,增长15.7%,增速位居全市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1亿元,增长18%,增速位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5亿元,增长8.6%,增速位居全市第二。

    突出主攻方向,推进产业集群化。食品产业是邱县三大主导产业之一,邱县按照“引龙头、补链条、建集群”的思路,咬定目标不放松,不断引进补链、强链企业,现已形成“京系”“粤系”“闽系”和“本土企业”4大食品系列,形成北京食品产业园、东莞食品产业园和食品产业聚集区“两园一区”发展格局,食品规上企业达到15家,行业关联企业178家。该县成功入选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省食品产业强县,食品产业集群被列为省重点支持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突出以商招商,实现产业链条化。以商招商是引进关联企业的便捷途径,邱县借助客商引荐,产生了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个产业的“葡萄串效应”。集味轩食品落户邱县,先后引荐古钟、中祥、味盟食品等一批企业入驻。味盟食品引入后,在其引荐下,2020年东莞19家关联配套企业签约邱县,覆盖食品加工、包装、机械、研发多个领域,产业链条不断延伸。韬盛科技公司落地后,引荐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铝产品研发制造行业领军企业忠旺集团,结束了邱县没有中国500强企业的历史。该项目于2020年8月签约,随即在中转厂区投入运营,新厂于2020年12月投入使用。

    突出靶向举措,打好招商组合拳。注重抓推进机制,组建14名县级领导分别任团长、70个单位为成员的14个招商分团,县委常委会坚持隔周调度,实行红黄旗警示、半月打分排队,激发全员招商积极性。创新抓承接平台,探索多种模式,盘活“僵尸企业”10家、土地1360亩,把不良资产变成招商资源,引入企业12家。全力抓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推行“两集中、两下放”,审批时限压缩76%,味盟食品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仅用19个工作日,中成华道、腾翼实业均为2020年3月份签约、当年5月份投产,持续刷新项目建设速度。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邱县供销社让文冠果当上“五保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