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邱县文明生态旅游蓬勃发展

邯郸日报 2021-03-31 14:45:20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邱县文明生态旅游蓬勃发展

    近年来,邱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将旅游产业项目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支点、提升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载体,科学谋划,积极推进,特色优势不断显现。

    邱县曾先后荣获全国文明示范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最佳环保示范县城、国家级园林县城等多项国家级荣誉,并于2020年荣获第二届“河北省文明县城”称号。

    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

    邱县发展旅游业的资源优势体现在“古”“红”“文”“绿”四个方面。首先,历史底蕴深厚,古迹遗址尚存。邱县建县两千余年,破釜沉舟、白沙抗金、虎守杏林、巨桥发粟等历史典故就发端于此。尧舜时期的先贤许由,战国时期的政治家段干木等一批贤士名臣名垂青史。唐代药王孙思邈行医之地杏林寺,树龄1600多年的华北第一古槐,以及济公书院、邢伦墓等文物古迹,都赋予邱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其次,老区印痕较深,红色景点较多。香城固战役是抗日时期创造平原反“扫荡”作战的光辉战例,堪称平原伏击战的典范。邱县建成纪念碑一座,现存一大批战地照片、领导人题词。对八郎寨指挥所原址按照原貌进行了修缮,放置桌椅板凳,恢复原工作场景,真实反映了抗战时期原貌,成为知名度较高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三是民间艺术丰富,文化旅游有一定影响。邱县连续四次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民族武术回族“查拳”和狮豹会,已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了根雕、粗布床被、绣花鞋、烙画等旅游文化产品,青蛙漫画全国闻名。

    四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休闲旅游初具规模。邱县工业污染少,生态环境佳,现有林地面积8.6万亩,树木1700万株,素有“林海绿城”之称,空气质量在全省名列前茅。同时,南水北调、引黄入邯、引黄入冀补淀等水源补给充足,发展旅游产业潜力巨大。省级美丽乡村新鲜庄、邱城镇丝棉木、文冠果中草药生产(旅游)基地及古城营万亩莲藕种植基地,先后接待省内外游客20万余人次。规划建设了百户寨万亩采摘园,建成了错季水果大棚区、露地采摘区、苗圃花卉种植区和休闲垂钓区,初步形成“春天看果花,四季有果摘”的旅游采摘景观。

    立足自身优势,打造康养休闲游

    邱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充分发挥邱县旅游资源优势,围绕建设华北地区一流的康养基地和京津冀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目标,以发展乡村休闲游、户外健身游、养生健康游为重点,规划建设一批重点项目,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力争利用五年时间,实现年均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100万人次以上,旅游带动就业岗位5万人以上,旅游业增加值突破20亿元。

    依托资源禀赋,努力发展乡村休闲游。依托陈村回族乡特色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清真食品产业,打造美食文化专业市场,广泛吸引游客。打造传统手工艺制品小镇。发挥张云固、刘云固等村传统手工布品加工优势,成立更多专业合作组织,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实现可看、可参与、能致富的多赢效果。打造采摘体验小镇。依托梁二庄文冠果基地、百户寨万亩采摘园、东杜疃莲藕采摘等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农村,发展农事采摘体验游。

    打造精品线路,加快发展户外健身游。以河为基,以水为魂,打造两条精品线路。纵向建设老沙河健身旅游区。以老沙河为载体,不断开发水上乐园、游乐场、健身休闲、亲子采摘、许由故里、农民漫画、香城固伏击战、文化产业园等旅游项目,大力开展旅游招商活动,坚持长远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力争3—5年时间打造成初具规模、有一定影响力的邯郸东部旅游高地。横向建成百里康体长廊。以全长44公里的孙楼渠治理工程为依托,加大绿化、美化力度,规划康体线路,建成自行车赛道,使之成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亮丽风景线。

    发挥环境优势,积极发展养生健康游。邱县天蓝水清树绿,是理想的养老康复之地。邱县顺应人们注重养生健康的理念,深入挖掘杏林寺文化内涵,大力开发杏林寺养生禅宗文化项目。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邀约京津冀等退休老中医专家来邱开设门诊,建设现代康复基地。积极对接京津冀老年市场,开展老年人参禅宗、中医保健等休闲健身养心游。

    挖掘文化新资源,厚植生态新优势

    今年起,为了加快建设邯郸市文化旅游中心,彰显历史文化名城新魅力。邱县在深入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基础之上,厚植生态新优势,全县开展“绿美邱县”行动,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落实实施“一区两廊三基地,百村百里千亩湿地”六大造林工程,持续打造“绿美邱县”名片。

    邱县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打造特色优势产业为抓手,摆开农业农村主战场。“以农兴旅、以旅助农”,大力发展集种、养、观光于一体的生态农业旅游项目,达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目标。依托水网二期工程绿化,对未绿化沟渠,按照“一渠两堤四行树”标准进行绿化。在千亩湿地公园打造上,重点对城南等坑塘进行改造,高标准规划设计,通过绿化、美化,建设湿地公园累计千亩以上。

    幸福就在身边。“生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让城乡村落焕发了强劲的生命力,一条宜居宜业、惠及各方的发展之路,正在让老百姓实现“从美丽乡村走向美丽生活”。(李文娟)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邱县组织青少年开展创森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