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周县小麦氨减排效果明显

邯郸日报 2021-03-16 11:13:12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曲周县小麦氨减排效果明显

    在小麦上施用新型肥料(含脲酶抑制剂肥料)可节肥28.1%,降低氨排放47.8%,增产9%。近日,在曲周县开展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减少农业氨排放试点经中国农业大学院士团队专家实践检测、科学论证,得出结论。

    市生态环境局曲周分局局长蒿文岭介绍,该试点自2019年起实施,共计1.6万亩,在曲周县曲周镇、第四疃镇、南里岳乡、白寨镇等4个乡镇、13个村、2个合作社开展,主要对小麦-玉米实施新型含脲酶抑制剂肥料与普通肥料作对比,测定农业氨减排情况。

    试点如何开展工作?据了解,小麦方面,在该县13个示范村共布置对比试验田30块,设置新型肥料区和农民常规施肥区,面积分别为2.0亩。其中新型肥料区施用含脲酶抑制剂氮肥,农民常规施肥区施用普通氮肥。除氮肥用量及肥料种类不同外,其他管理措施相同。

    试点取得明显效果。节约肥料。新型肥料区总施氮量比对照区每亩减少5.2公斤,用量降低28.1%。减少氨排放。中国农业大学院士团队专家分别于2019年小麦底肥施用后和2020年春季追肥后,对各试验点田间氨挥发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底肥施用新型肥料(含脲酶抑制剂复合肥料)比传统施肥氨挥发损失量平均减少25.1%;追肥施用新型肥料(含脲酶抑制剂尿素)比传统施肥氨挥发损失量平均减少55.5%。基肥和追肥合计,施用新型肥料比农民习惯施肥氨排放量平均降低47.8%。

    采样测产结果表明,示范区小麦产量平均为629.0公斤/亩(水分13%),对照区小麦产量平均为577.0公斤/亩(水分13%),示范区产量比对照区显著增加52公斤/亩,增产率达9%。

    蒿文岭介绍,与小麦取得明显效果不同,在玉米上施用新型含脲酶抑制剂肥料对氨减排效果不显著。(记者王金玲 通讯员冯涛、蒿文祥)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曲周举办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系列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