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周县污染治理喜获省级奖励资金

邯郸日报 2021-04-16 16:11:19
语音播报
  • 分享
  • 曲周县污染治理喜获省级奖励资金

    2021年,曲周县紧紧围绕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这一主线,在“控煤、降尘、治企、禁烧、治车”上下功夫,通过科学研判,精准管控,提标治理等措施,空气质量得到显著提升。2月份,该县PM2.5平均浓度为55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9.48%。优良天为23天,同比增加4天,优良天占比82.1%。在全省133个通道城市所辖县(市、区)中综合排名第九,荣获省级奖励资金18万元。

    该县成立以县委书记、政府县长为双组长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高频次召开专题会议,密切安排部署,持续深入一线调研督导,推进落实。强化科技支撑,先后投资600余万元建成信息管控平台,用科技手段及时消除环境污染隐患,加强了技术保障。制定了《曲周县保障邯郸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攻坚行动方案》《县直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曲周县网格化环境监督管理与评估考核办法》《曲周县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强化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

    该县以碳达峰、碳中和为主线,以结构减排、源头减排为重点,持续抓减排、促治理、推提升。在结构减排上。“一增”:新增绿化面积6000余亩。“二减”:淘汰国Ш以下机动车833辆;实施重点行业差别化管控,二氧化硫减排202.8吨、氮氧化物减排156吨。“三提升”:培育2家涉粉状物料行业标杆企业;改造2台3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严控砖瓦窑、碳素和铸造等重点行业废气排放稳定达到“邯郸限值”。划定《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货运车辆低排放控制区》等重点管控区域;实施农药、涂装和包装印刷等行业原辅料替代;严禁引进高污染高耗能招商项目,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该县实行县领导包乡镇、包部门、包企业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分工合作、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强大攻坚合力。组建专家团队,坚持实行日巡查、周分析、月调度,全力推进重点企业污染治理、扬尘治理等重点工作落实,进一步筑牢环保防线。组织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坚持每周开展一次“全民洗城”行动,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等,进行“搬家式”卫生清洁、大清扫,每天对县城区主次干道和国省干道进行全方位高压清洗,强化施工扬尘管控,所有在建建筑工地全部到达“8个标准”要求。(李光清、殷永新)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曲周县司法局:创建文明社区 共享文明成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