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周滏阳河生态修复完成河槽开挖20.2公里

河北新闻网 2021-04-28 17:00:55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曲周滏阳河生态修复完成河槽开挖20.2公里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光清、李国英)近日,邯郸市曲周县第四疃镇滏阳河段,二十多台挖掘机正在忙碌地扩挖河底和河坡,平整堤岸,这是该县实施滏阳河生态修复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该县滏阳河段生态修复工程已完成河槽开挖20.2公里,流转土地2750亩,移栽树木11万棵,动用挖掘机械 100台,动土134万方,修建巡河路41公里。

    滏阳河作为省定生态补水河道之一和引黄输水支线,流经曲周3个乡镇36个村,河段全长27.17公里。今年初开始,曲周县以滏阳河生态修复为基础,拟争取上级资金50亿元,着力打造滏阳河沿岸经济带。

    该县按照“人水和谐、绿美曲周”理念,种植海棠、白蜡、樱花、金枝槐等,配合小桥流水、灵动水车、休憩凉亭、林荫小路建设,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五彩斑斓,如游画中”的景观,对白寨镇后里寨、曲周镇霍桥、第四疃镇马疃湾等7个节点进行打造提升。

    按照“水路相映、游栖结合、曲径通幽、若隐若现”的设计理念,依托滏阳河生态框架,投资1.2亿,建设凤鸣湖蓄水工程,以两带三区格局打造沿滏阳河春季赏樱为主要活动的滨水景观带;打造凤鸣湖东岸秋季观叶为主要活动的银杏景观带;在北区建设一池(北湖)三岛(樱花岛、梨花岛、杏花岛);在中区建设曲周码头、漕运等地域文化建筑等;在南区建设彭园与水利科普园。依托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连接凤鸣湖和龙海公园,投资600万元建设滏阳河滨河游园,与天然河流相贯通,塑造滨水空间、生态绿核。

    据了解,滏阳河曲周段生态修复工程根据不同河段、不同区域、不同自然环境,确定生态修复方案,滏阳河清淤扩挖完成后河道将由原来的20米拓宽至60米,最大流量将从原来的35个流量增加至140个流量。

    滏阳河曲周段生态修复以来,该县主要领导定期调研,主管领导每天调度,适时调整工作方案,压紧压实主管部门、乡镇和施工单位三方责任,确保工程推进高标准、高质量。相关单位和部分按照全市《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布局,紧盯清单推进,挂图作战,让项目进度“上墙”,让干部“下工地”,科学安排工期,分段并联推进,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河北曲周县税务局学党史办实事推出“以信换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