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饶阳新闻饶阳时政要闻
  • 分享
  • 饶阳县王同岳乡抓好基层党建为乡村振兴打桩夯基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5-07 09:21:07
    语音播报

    饶阳县王同岳乡抓好基层党建为乡村振兴打桩夯基

    今年以来,衡水市饶阳县王同岳乡党委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激发动力、选优配强。基层“火车头”动力强劲,让该乡各村党支部呈现出整体提升、全面加强的新气象。

    在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上做文章。为做好农村“两委”换届工作,该乡党委早谋划、早调研、早准备,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抓紧调整和物色合适人选,拓宽选人视野,把民营企业家、农村致富带头人、离退休人员纳入候选范畴,为农村干事创业配好“领头雁”;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履职尽责能力,该乡党委结合面貌提升、脱贫攻坚、信访维稳、植树造林等重项工作,近期给村党组织书记授课10次,突出提高村党组织书记推动农村发展、带领农民致富、维护农村稳定的能力,并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就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农村面貌提升工作到北京堂、一致合、圣水、王同岳等村进行观摩拉练3次。同时,该乡党委对各项工作真督实查,严明奖惩,在比作为、比贡献中锤炼干部的精气神,锻炼出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建设者和“领头雁”,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激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热情上下功夫。党员群众是乡村建设发展的主体和动力源泉,该乡党委将这支“生力军”投入到村庄建设中,让党建来引领具体工作,为村庄建设注入“党建动力”。他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绘制文化墙,悬挂宣传条幅、展牌、道旗,发放《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手册》;充分利用农村党校、远教站点、党员活动室、文化礼堂等场所,组织播放电教片、举办培训班和领导干部讲党课、召开党员会、举办文艺演出等各类活动;开展“党建+”系列活动,为党员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提升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有效发挥了全乡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乡村治理上出实招。该乡探索推进基层党建引领农村治理的新方法,把法治、德治与自治有机贯通,引导广大村民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他们坚持以自治为基础,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村“两委”班子有事一起干,拧成一股绳;积极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发展农村协商民主,强化“五议三公开”,保障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各项权利。他们坚持以法治为保障,加强农村法治建设,结合重项工作开展普法教育,提高村班子及农村党员群众的依法办事水平,并健全依法维权和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引导和支持农民群众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理性表达合理诉求。他们坚持以德治为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开展“勤俭持家之星”“孝老爱亲之星”“五好家庭”“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并坚持依法治村和以德治村相统一,制订落实务实管用、接地气、能落地的村规民约,有效提升了乡村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和乡村治理水平。(马英杰、符蓉蓉)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