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饶阳新闻饶阳经济传真
  • 分享
  • 饶阳县“葡萄把式”带领群众“种”出致富路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5-07 09:39:38
    语音播报

    饶阳县“葡萄把式”带领群众“种”出致富路

    衡水市饶阳县是设施葡萄大县,十几年来,从种植大棚菜到改种大棚葡萄,从十几个大棚到现在的几十万亩棚室,葡萄价格从当初的一元多一斤到现在的十几元钱一斤,从拼车拉出去卖到引来大批客商,从搞增收创效益到今天葡萄产业规模化的形成,该县通过葡萄产业已经实现了富农强农的目标。饶阳葡萄种植历史源自西万艾村,而西万艾村的“万爱”葡萄已经全国有名。提到“万爱”葡萄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就是时任西万艾村党支部书记薛金扣。乡亲们都称他为“葡萄把式”。

    在当上西万艾村村党支部书记后,薛金扣决心带领乡亲们通过种植葡萄来增收致富。当时由于不懂技术,葡萄苗常遭病虫害侵袭,长势不好,收成甚微。一时间,村民们对薛金扣种植葡萄议论纷纷,有质疑的,更不乏冷嘲热讽的。面对周围的一片质疑之声,他没有丝毫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种植葡萄的想法。为了加强学习交流种植葡萄技术,他在村里成立了葡萄协会,不辞辛苦到处找懂技术的专家学者,诚心向其请教葡萄种植技术。在专家热心帮助下,薛金扣很快学会了给葡萄施肥、分枝、疏果、喷农药等技术。凭着全新的种植方式、科学的管理技术,葡萄的品质大幅提升,在2005年左右已经卖到每公斤8到10元钱。

    葡萄种植成功了,但是没有销路,于是他自己从果农手中收购葡萄后拉到北京、山东、山西等地的各大市场,用产品去开拓市场招揽客商。在经历了无人问津、赔钱等挫折后,终于把客商引了回来,逐渐形成了供不应求的良好局面。后来他把葡萄协会发展成万艾葡萄合作社,种植优质葡萄1000多亩,注册了“万爱”葡萄商标,通过建章立制,实现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着力注册打造了无公害绿色“万爱”葡萄品牌。现在,“万爱”葡萄已经小有名气,年收入达3000万元,产品常常供不应求,很多客商慕名上门定购。“万爱”品牌葡萄也成为当地致富产业。

    为发挥好葡萄协会技术保障的作用,他积极引导乡亲们加入种植葡萄的产业中来,并免费为其进行技术指导。为帮助群众快速掌握葡萄种植技术,他定期免费为群众进行技术培训,倾囊相授葡萄种植技术要领,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技术好学,我保证一学就会,种的越多越好卖,放心大胆种吧。”

    薛金扣的突出表现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并制定了一系列针对种植葡萄的优惠政策。在政策引导下,很快在饶阳掀起了棚菜改种大棚葡萄的高潮。经过几年发展,饶阳县设施葡萄种植已形成相当规模,全县设施葡萄种植面积达12万亩,被誉为“中国葡萄之乡”,成为了当地促民增收的重要产业。(崔佳栋)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