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饶阳新闻饶阳社会民生
  • 分享
  • 饶阳县“农村党校”实现全覆盖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5-07 09:43:25
    语音播报

    饶阳县“农村党校”实现全覆盖

    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发挥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衡水市饶阳县实施了“农村党校全覆盖”工程,把思想教育阵地前移到村,开启了扎根基层、由点到面、串珠成链、村村开花的新局面。

    思想教育课堂前移。该县坚持用理论指导实践,着眼于“促进学习”“营造氛围”,培养更多的农村党员干部人才。一是在北歧河村探索建立“农村党校”示范点,又以宣讲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正式为全县197个村“农村党校”授牌,在全县形成1+9+197(1个县委党校+9个乡镇区党校+197个村级党校)的布局,使全县9000多名农村党员学习教育有了新平台。二是为了不影响生产,“农村党校”一般设在村“两委”会议室,授课方式包括集中学、广播学、入户讲等多种形式,切实解决了农村党员场所难选、人员难到、学习难懂的“三难”问题,让农村党员足不出村出门就能接受学习教育。三是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想什么学什么”的原则,课程方面推行党员“点餐”、党校“下单”、名师“下厨”的方法,实行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有一技之长的“职业农民”,促进振兴农村战略的实施,加速脱贫致富步伐。

    科学实施精准宣教。该县坚持把党校建在每个村里,丰富“农村党校”内涵,助推基层党建强起来、硬起来。一是利用“农村党校”平台,让党的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到每位党员中。十九大刚刚闭幕时,县委组织部组织机关35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深入197个“农村党校”,连续开展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大《新党章》两期宣讲活动,通过坐炕头、进地头、串街头,把十九大精神及时送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传递到了农村的每个角落。二是采取“党校讲课+督查整改”方式,利用进村讲授党课的机会,对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落实“三会一课”方面等进行督导检查,进一步强化问责整改,细查党建材料,对问题党组织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切实激活了村级党员干部干事热情。三是定期组织以乡镇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村级“两委”班子成员为主要讲师的专题党课,做到资源共享,相互学习,不断把党建推向纵深发展,让基层党建焕发出新的活力。

    夯实基层组织“地基”。该县坚持用“党建+”的思维推动中心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一是建立健全“农村党校”常态化服务机制,引导各村将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种养大户、村干部和村后备干部等纳入培训范围。同时,结合农村产业发展及党员队伍建设,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惠农政策、产业发展、实用技术、致富信息等及时送到党员干部家门口。二是将信访典型诉求纳入党校培训内容,主动面对问题,及时为党员群众答疑解惑。三是“农村党校”平台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信访稳定等农村重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为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开辟了新课堂、新阵地。(刘超、崔佳栋)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