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饶阳新闻饶阳头条
  • 分享
  • 饶阳县委书记吴波:精准发力定向施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7-10 15:01:37
    语音播报

    饶阳县委书记吴波:精准发力定向施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的整体素质、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综合体现。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一直是饶阳人民孜孜以求的目标,通过创建而跻身全省文明城市行列,对提升饶阳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日,中共饶阳县委书记吴波就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吴波表示,创建文明城市是最大的民心工程,其中每个指标、每项内容,大到城乡面貌改善、生态环境的保护、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小到一个交通标识牌、一个垃圾桶、一个下水道井盖,甚至少扔一个烟头、少闯一次红灯,都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绝不是单纯地争一项荣誉、夺一块牌子,而是实施一项造福于民、惠及百姓的民心工程,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创建工作,为饶阳人民群众营造优美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要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锤炼干部的重要契机。创建文明城市任务艰巨,是对全县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又一个现实检验,正如我们持续不懈抓环境卫生整治、脱贫攻坚一样,表面上抓的是具体工作,深层次反映出的是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的高低、意志品质的强弱和作风能力优劣。因此,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各级各部门决不能停留在就事论事的层面上、为创建而创建,一定要有更深层次的思考,在工作中展现思想力,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打胜仗的水平,有了这种思想境界、意志品质和战斗作风,在实际工作不断锤炼和深化,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任何工作都能一步步走在前列。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现代文明与传统陋习相互交锋、此消彼长的过程。这个过程的长短,取决于各级各部门责任和工作的落实力度。为此,饶阳县出台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攻坚年”实施方案》《创建工作任务分解》等文件,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的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各级干部要认真研究《实施方案》,制定出本单位的操作方案,把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负责同志和责任人头上,特别是针对《测评失分情况分析报告》,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拉出整改清单,以整改倒逼工作任务落实。

    广大市民群众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也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吴波说,创建文明城市的各个环节、各项工作,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决不能被动应付、将就凑合。如果我们忙活了半天,最后群众不买账,那么一切辛苦付出都是徒劳。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持续在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城市管理、文明交通、诚信经营等方面下功夫,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精心设计广大市民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加的系列创建活动,让人们在活动中提高素质、提升境界,增强认同感。紧紧立足饶阳基础条件和部门实际,坚持请一流高人、走高端道路,突出特色亮点、做好顶层设计,每个层面、每个部门都要有拿得出手的经验典型和特色做法,以特色引领带动各项工作开展。文明程度的提升、市民素质的养成,是一个日积月累、抓小抓细的过程,每一个饶阳人的微小细节,都影响着饶阳的整体形象。创建文明城市,必须重在细节、贵在坚持,从我们自身做起、从小事细节抓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遵德守礼的好市民,推动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和发展。

    吴波表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全县上下要树立 “一盘棋”的思想,形成“饶阳的事大家干、饶阳的工作人人有责”的思维方式,服从指挥部的统一调度管理,严格按照创建标准、要求和时间进度开展工作,做到目标一致、步调一致,齐心协力打好攻坚战,特别是创建工作中有很多任务涉及多个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把工作干好。县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督导检查,对干的好的要及时通报表扬,并报组织部备案;对不作为、拉后腿的形为和现象,按规定启动问责程序,并报纪委备案,推动形成“让想干事的人有舞台,让干成事的人有发展,让不干事的人让位置”的大好局面。(孔颖 刘学良 张婷婷)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