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饶阳新闻饶阳图片新闻
  • 分享
  • 饶阳县合束村郭士雄:“放猪叔”的“生态经”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7-19 09:19:51
    语音播报

    饶阳县合束村郭士雄:“放猪叔”的“生态经”

    饶阳县合束村郭士雄:“放猪叔”的“生态经”。  崔佳栋 摄

    走在衡水市饶阳县合束村,经常看到这样一个画面:田野沟渠中,一群黑白相间的花猪竞相追逐打闹,不时地啃食着青草和农户大棚里择剩下的瓜果蔬菜,旁边一位花白头发的大爷和老伴儿甩着长鞭吆喝着猪群。这位大爷名叫郭士雄,是饶阳县合束村人,被当地村民称为“放猪叔”。他养的猪不吃饲料和添加剂,天天在外溜达。
    “猪多在户外活动,不仅能让肉质更紧实,还能增强抗病、抗寒能力。”面对别人的好奇,郭士雄自信地说道。2010年他自己独创了“生态养猪”新思路,每天风雨无阻赶着猪群去放牧。每天早上8时,郭士雄甩着长鞭,挎着装有玉米粒的小布包,妻子王秀格拿着一根小鞭子跟在后面,俩人“一唱一和”地吆喝着猪群开始出发,两只狗像忠实的“保安”,把不听话或掉队的猪赶回队伍。“夫妻双双把猪放,路上行人回头望。”老伴儿王秀格说,这道独特的风景常常引来好奇者,甚至有些开着小轿车路过的,专门跑过来拍照。
    放3到4个小时后,郭士雄将猪赶回猪舍,把玉米面和杂草面混在一起装上小车,推着小车开始喂猪。“这是我自制的生态猪饲料,不放一点添加剂和激素,有时候在大棚外捡点人家不要的西红柿或葡萄回来喂猪,猪可喜欢吃了,猪粪还能还田,这就是我的生态养猪思路,因为过年时人们要的多,所以每年年底出栏一批,不指望挣多少钱,就为了让人们觉得好吃,吃的放心。”郭士雄说。8年来,他一直用这样的方法养猪,通过生态散养的猪肉鲜红、营养丰富,虽然价格较普通猪肉高些,但收益和别人三四个月就能出栏的养猪场相比还是相去甚远。
    郭士雄的养殖场共有100多头猪,既有黑猪、野猪,也有普通的家猪。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给猪专门建成了一个“健身场”。“除了在外边放猪,让他们在家里也使劲地跑,使劲地折腾吧。运动多,肉质好。”郭士雄蹲在“健身场”门口,目不转睛地看着猪在里面撒欢儿,目光中充满了期待与满足。 崔佳栋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