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饶阳新闻饶阳经济传真
  • 分享
  • 饶阳县着力打造创新发展高地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8-02 09:45:31
    语音播报

    饶阳县着力打造创新发展高地

    今年以来,衡水市饶阳县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高举科技兴县大旗,将科技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抓手,深入实施科技兴工、科技兴农、科技兴商发展战略,创造了科学发展的新速度。

    五指合拳,加速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该县在政府引导、政策扶持、资金支持、人才保障和项目管控等方面,加大引导支持力度,加速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在政府方面,该县建立了县级领导“五包一”工作机制,由县四套班子领导分包全县重点企业,重点在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帮扶指导。目前,河北冀胜公司与石家庄铁道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建设“石家庄铁道大学产学研基地”,并成立了铁路通讯信号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在政策方面,该县先后制定了《饶阳县双创双服活动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用政策激发企业创新创业热情。在资金方面,制定了《饶阳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二十条》,从主导产业扶持、科技创新、小微企业扶持等方面都明确了奖补标准。同时,县财政安排工业设计专项资金、科技创新专项资金39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市场开拓、挂牌上市。在人才方面,该县制定了引进人才奖励政策,实施招才引智系列活动,鼓励民营企业引进优秀技术人才。先后引进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300余人,增强了企业创新驱动力。在项目方面,该县重点瞄准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领军企业,目前的河北建德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在该县落户。

    三力齐发,助推现代农业蓬勃发展。该县把产学研一体化作为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一方面依托蔬菜标准园创建、设施葡萄密植栽培技术基地建设、优质肉羊改良繁育技术示范等农业成果转化项目,加强冠志、兴地、唯尊等企业的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了由一般农业公司向现代化农业龙头公司迈进,其中冠志公司、唯尊公司被评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公司、河北省引才引智示范基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教学基地;另一方面,与中国农科院、河北省农科院、河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专家工作站,积极推进现代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产学研一体化建设。该县把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作为现代农业发展平台,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科技支撑、金融支持、保险助力”五方联手,实行种养大户扩大规模建园、龙头企业联结基地建园、科研机构产学研对接建园等多元共建发展模式,将之打造成为集种养、加工、物流、科研、休闲生态、服务为一体的具有标杆和引领作用的综合性特色农业科技园区。目前,共引进和培育3000亩以上农业生产企业20个,加工物流企业3家、旅游休闲及服务业2家,注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825家,建成农业产业基地10个,兴办各类家庭农场600余家,集中为31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入驻孵化器开通了绿色通道,并为企业减免两年的场地租赁和水电费。该县探索建立了“政府引导、保险担保、银行借贷、企业参与、农户收益”的“政银企户保”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允许农户和农业种植企业以土地流转的土地经营权和棚室产权作为抵押进行贷款,优先将先进村、农业龙头企业以及新型职业农业、科技示范户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开展土地棚室确权贷款。“三农服务中心”运行一年来,共为企业、农户提供贷款8700余万元。

    双轮驱动,打造商贸物流发展新业态。该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技应用为支撑,力促大商贸与大物流融合发展,推进商贸物流业的专业化、信息化、网络化、规模化发展。一是打造科技物流新实体,饶阳有着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占领京津、雄安新区乃至全国市场,打造京南最大的农副产品物流交易中心,是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为此,该县兴建了一批大型的物流企业,依托这些物流企业将新鲜的农产品及时运往全国各地,实现“买全国、卖全国”。目前,总投资9.4亿元,占地236亩的中冷冷链物流项目已建成;总投资13.7亿元,占地600亩的河北新发地饶阳农副产品物流园项目正在建设当中,预计7月底建成并投入运营。二是打造科技物流新通道,依托京东、苏宁易购、移联网信等8家电商企业或平台,加强与饶阳农村合作社、农资企业、农村门市部建立长期合作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双向交易、配送,打造新型信息物流高速通道。(李彦芬、王世振、张婷婷)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